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本港獸醫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於本年五月答覆本人的質詢時提供的附件二顯示,二○○九至二○一三年期間新增註冊獸醫的資歷頒授機構均設於香港以外的司法管轄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現正在海外就讀獸醫課程的香港居民人數,以及當中有意在畢業後回港執業的人數;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只有符合《獸醫註冊條例》(第529章)第9條的規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才可註冊為獸醫;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本港現時的註冊獸醫的資歷頒授機構均設於香港以外的司法管轄區,長遠而言,政府有否計劃成立一個本地獸醫資歷頒授機構,以培訓更多本地人才;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基層市民向本人反映,由於獸醫的收費高昂,他們未能安排其患病的寵物接受治療,以致只能任由寵物因病離世,政府有何措施解決此問題?

答覆:

主席:

(一)香港居民可按其意願,到香港以外地區求學,並就讀其心儀的學科或課程。政府沒有收集在香港以外地區就讀獸醫課程的香港居民人數,也沒有其是否有意在畢業後回港執業的相關資料。

  據我們理解,香港獸醫學會曾發表了一份有關香港獸醫行業在二○一一年的狀況報告,當中包括香港學生在香港以外地區修讀獸醫課程的概況。根據該會從澳洲、英國、愛爾蘭和新西蘭的獸醫學院搜集到的資料顯示,在二○一一年,約有180至190名香港學生在這四個地方修讀獸醫課程。

(二)《獸醫註冊條例》(第529章)(《條例》)訂明,任何人除非已根據《條例》註冊及持有有效的執業證明書,否則不得在香港作獸醫外科學執業或提供獸醫服務。《條例》第9條訂明有關的註冊資格,其中並沒有規定申請人必須為香港居民。

  考慮到本港社會的需要及獸醫專業的情況,現時的安排有利於吸納在外地受訓的獸醫專業人才在香港執業。

(三)自《條例》在一九九七年生效以來,香港的註冊獸醫人數由約150人增至735人。目前並無數據顯示本港的獸醫供應出現短缺,也無跡象顯示獸醫服務的需求在可預見的將來會大幅上升,我們相信本港的獸醫人數和獸醫服務的供應足以應付新增需求。本港有志從事獸醫行業的學生可選擇到其他地區的獸醫學院接受培訓,並在當地取得執業資格後返回香港申請成為註冊獸醫在本地執業。這個情況與一些海外地方(如新加坡)的安排類同。

  教育局最近推出了「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資助本地優秀學生到香港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學進修,並在修畢課程後回港工作。獎學金計劃對修讀的學科不設限制,但有助增強香港長遠競爭力的課程,特別是在香港未有開辦的課程(如獸醫課程等),將獲優先考慮。獎學金計劃由二○一五/一六學年起推行,資助三屆每屆最多100名學生,然後再檢討成效。有志從事獸醫行業的學生可透過計劃申請獎學金升讀有關課程。此外,據我們了解,個別本地大學也分別與海外獸醫學院協作,並設立了獎學金資助優秀學生到相關獸醫學院攻讀獸醫課程。

(四)獸醫管理局一直透過《註冊獸醫實務守則》(《實務守則》)規管註冊獸醫的專業操守,當中包括訂定服務收費的原則。《實務守則》特別訂明,獸醫須向客戶或準客戶提供有關診症、例行化驗及例行程序的一般費用和收費一覽表。同時,《實務守則》也規定,獸醫不得收取過高或不合理的費用。倘若註冊獸醫不遵守《實務守則》的規定而被公眾投訴,註冊獸醫或會因違紀行為而需接受研訊。寵物擁有人在使用獸醫服務前可先比較不同獸醫的服務收費,從而選擇適合個人需要和消費水平的獸醫服務。

  此外,很多動物組織和動物福利團體也有提供獸醫服務,有需要人士可帶其寵物到這些組織或團體就診。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