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港珠澳大橋營運安排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香港、珠海和澳門三地政府商討港珠澳大橋啟用後的營運安排的最新結果,包括各種車輛收費的釐訂方式、私家車的配額、旅遊巴士及的士等商用車輛使用大橋的安排、各個口岸設施的使用安排,以及有助提升大橋使用量的措施?
 
答覆:

主席:

  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為配合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粵港澳三地政府組成了「跨界通行政策協調小組」推進有關的政策研究工作,並商議港珠澳大橋的跨境交通安排。有關研究及商議的範圍包括跨界車輛規管及配額制度、跨界車輛通行費、交通管理、營運養護、救援及應急預案、執法協調,以及通關便利等。有關研究和三地政府的商討目前尚在進行中。

  就跨界車輛規管而言,三地政府商討和研究的範圍並不包括的士等本地公共交通車輛。這些只可在本地營運的公共交通車輛並不屬於跨境車輛,將來不可駛經位於內地水域的港珠澳大橋主橋,以前往珠海及澳門的口岸。為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市民及旅客的本地交通接駁需要,運輸署正詳細規劃包括專營巴士、專線小巴、的士及非專營巴士在內往返香港口岸的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安排。

  至於口岸設施使用方面,由於三地的口岸由三方各自負責,因此我們無須就香港口岸設施使用安排與珠海及澳門政府商討。

  我們會因應港珠澳大橋的功能和特性,制定妥善交通計劃,好讓大橋可以發揮最大的經濟和運輸效益。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