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三年推出「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臨時計劃」(白居二計劃),容許符合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白表申請者資格的人士,免補地價購買第二市場的(二手)居屋單位,配額5 000個。政府於上月二十四日宣布,將於明年中推出新一輪的白居二計劃,配額2 500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上月底,透過第一輪白居二計劃購入二手居屋單位的買家數目,以及按他們所屬的年齡組別、配額類別、購入單位的類別及所屬區域在下表列出分項數字;

               買家總數

年齡   30歲或以下
     31-40歲
     41-50歲
     51-60歲
     60歲以上

配額類別 單身
     家庭

單位類別 一房
     兩房
     三房或以上

區域   港島
     九龍
     新界

(二)有否跟進及研究居屋單位業主在售出其物業予白居二買家後的住屋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日後會否作出跟進;

(三)有否就透過第二輪白居二計劃購入的二手居屋單位的數目設定目標;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根據甚麼準則制訂該目標;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當局表示會檢討白居二計劃的成效,檢討工作最快於何時展開,以及檢討的範圍、內容和時間表為何;會否公開檢討結果及有何跟進行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於一九九七年推出,讓資助出售單位的業主可將其單位售予符合綠表資格的人士(註一),而毋須繳付補價。為回應白表申請者(註二)自置居所的願望以及落實行政長官的競選政綱,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於二○一三年一月推出「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臨時計劃),容許5 000名白表申請者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繳付補價的單位,為白表申請者在新建居屋單位推出市場前提供了一個以往不存在的額外途徑有機會購置資助出售單位。有關計劃只屬臨時計劃,未來如何,會否長期化,仍有待進行全面成效檢討後再作決定。

  我現就謝偉銓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底,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透過臨時計劃共發出2 165封提名信,當中有2 161名申請者最終完成買賣交易。完成買賣交易的申請者中,218名申請者為單身人士;1 943名申請者為家庭買家。我們並無該臨時計劃下的買家按年齡、單位類別及區域劃分的統計數據。

(二)根據目前的安排,在居屋第二市場出售單位的業主,毋須向房委會透露他們出售其物業的原因或出售其物業之後的住屋情況,因此房委會並沒有相關的資料。房委會現時亦沒有計劃進行相關的研究。

(三)及(四)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底,已有約2 200個擁有白表資格的申請者成功通過臨時計劃自置居所。若當初沒有推行此臨時計劃,這些家庭可能難以在私人房屋市場購買單位。置業是一個重要的決定,置業者應審慎行事,量力而為;這道理同時適用於私人住宅和資助出售單位市場。在臨時計劃下獲發配額的白表申請者能否在居屋第二市場成功購買單位視乎多項因素,包括是否找到心儀的單位及是否認為售價合理等。臨時計劃旨在給予有置居願望的白表申請者多一個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途徑,但其成效不能單一地以完成交易的數目來衡量。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已於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初步評估了臨時計劃的推行情況,初步評估的結果已上載房委會網頁。簡要而言,臨時計劃僅推行了一輪,有近一半名額被合資格人士所使用,雖有一定成效,但小組委員會認為仍需有多一些資料,以就臨時計劃對樓價的全面及具體影響作出檢討,從而就其去留作出決定。鑑於現時資助出售單位的需求殷切(特別是白表申請者),小組委員會認為較審慎的做法是在二○一五年下半年推出多一輪2 500個配額的臨時計劃,以進一步測試計劃的成效,一方面回應白表買家自置居所的願望,另一方面把配額減少至2 500個,回應臨時計劃可能影響樓價的疑慮,然後才進行全面成效檢討,確定臨時計劃的未來路向。全面成效檢討完成後,政府會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

註:

一、 符合綠表資格的人士包括公共租住房屋租戶,以及已通過詳細資格審核並會在大約一年內獲編配單位的公共租住房屋申請者。

二、 白表申請者指不符合綠表資格,但符合房委會為資助出售房屋釐訂的申請資格的人士。申請資格包括居港年期以及入息和資產限額的規定。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