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嘉許資歷架構夥伴(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九日)主持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向超過一百四十個機構頒發嘉許狀,以表揚他們對資歷架構的支持和貢獻。

  吳克儉在致歡迎辭時表示,現時已有二十個行業成立了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涵蓋本港百分之四十八的勞動人口。十七個行業已制定了《能力標準說明》,而另外三個行業亦已開始編訂《能力標準說明》的工作,預計未來一兩年會相繼完成。

  他說:「現時資歷名冊上已有超過八千個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和教育培訓課程供進修人士選擇。十個行業已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透過機制取得資歷證明書的從業員接近一萬二千人,涉及超過二萬張證明書。」

  「為了促進資歷與資歷之間的銜接,讓學員有完善的進修階梯,我們在今年七月公布『學分累積及轉移』的政策和原則,現正推行先導計劃,以應用這套政策和原則,制定『學分累積及轉移』的運作指引,同時亦鼓勵培訓機構以更全面的方法規劃及發展課程,促進培訓機構之間及跨界別的聯繫和合作。」

  展望將來,吳克儉說教育局會爭取更多支持和加強各方對資歷架構的認識,並協助更多單位參與資歷架構,以期進一步推動終身學習。

  今日獲頒嘉許狀的機構分別在推動「過往資歷認可」、發展「能力為本課程」、應用資歷架構於人力發展,以及宣傳和推廣資歷架構等方面表現卓越。

  在推動「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方面,獲嘉許的機構積極鼓勵和支持員工申請「過往資歷認可」,讓他們所具備的知識、技能和經驗,均可在資歷架構下獲得正式確認。

  在發展《能力標準說明》方面,獲嘉許的單位積極採用《能力標準說明》發展教育培訓課程,當中更有機構把內部培訓項目發展或轉化為「能力為本」課程,使進修培訓更切合業界需要。

  至於在應用資歷架構於人力發展方面,獲嘉許的單位積極利用《能力標準說明》為所屬行業構建進階路徑,協助從業員計劃個人的事業發展路向。當中亦有機構在制訂人力資源管理方法時運用指引,使它們可按業界需要更好地發展和善用人力資源。

  在積極推廣資歷架構方面,獲嘉許的單位包括商會、工會、學會、專業團體,以及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這些機構讓社會人士更了解資歷架構在提升人力質素方面的裨益,值得表揚。

  教育局於今年九月成立十億元的資歷架構基金,用作發展不同的計劃,包括資助機構或團體進行課程評審,以確保課程質素;發展切合行業需要的「能力為本」及「通用能力」課程;進行與資歷架構有關的研究和計劃;以及推行公眾教育等。

  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和持續教育培訓各類資歷,旨在提供具透明度及四通八達的平台,促進終身學習,藉以提升本港勞動人口的能力和競爭力。



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