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報告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十二月十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報告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張超雄提出,內容為:「本會察悉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的報告。」

  議員亦將繼續辯論有關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的議案。該項議案由范國威提出,內容為:「本會促請特區政府積極處理中港矛盾,並在制訂政策時以『港人優先』為依歸;有關政策應包括:

  入境政策方面--

(一)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二條,於單程證出入境的雙重審批制度下,行使特區政府的入境審批權,為本港長遠人口政策妥善把關;

(二)修改《基本法》第二十四條,取消父母皆非香港永久居民在本港所生嬰兒(俗稱『雙非嬰兒』)的居港權;

  教育方面--

(三)必須盡快檢討中、小學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劃的教學成效,並為廣東話制訂獨立的語言政策,從政策層面保障廣東話的法定地位,以免使學生所學脫離本土文化,影響本港的文化承傳;

(四)降低現時資助大專課程招收大陸學生逾八成的比率,將本地的教育資源優先給予本地學生使用;

(五)要求幼稚園必須收錄『原區就讀』的學生,而教育局應將各校網預計的小一剩餘學額編配作『第37個校網』,供『雙非學童』選擇,避免本地學童需跨區上學;

  經濟發展方面--

(六)為自由行旅客人數設限,並立刻取消深圳居民持一年多次赴港個人遊簽注(『一簽多行簽注』)的措施,以減低大量大陸旅客訪港對港人造成的影響;

(七)修改東江水的購水協議,把協議改為按供水量收費,以減少本港投放在購買東江水方面的開支,並集中資源研究海水化淡技術,讓海水化淡長遠成為本港一重要水源;

(八)停止規劃盲目以中港融合為目標的『大白象工程』,確保大型基建能切合港人長遠需要,避免再有基建項目持續延工超支,浪費公帑;

(九)保障本地勞工權益,反對盲目輸入外勞;及

  福利政策方面--

(十)必須重新修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居港年期限制,並依循立法程序將相關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以確保香港永久居民可優先得到社會福利的保障。」

  毛孟靜、黃碧雲、鍾樹根和鄧家彪將就范國威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而梁君彥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就二○一四年十二月三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4年電子交易條例(修訂附表1)令》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的會議。

  梁君彥亦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日提交省覽有關下列附屬法例及文書的內務委員會第6/14-15號報告:

(一)《〈2014年海外律師(認許資格)(修訂)規則〉(生效日期)公告》;和

(二)《指明牌照分配排放限額第四份技術備忘錄》。」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