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一批台灣進口的預先包裝黑胡椒豆乾(附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六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由台灣進口的預先包裝黑胡椒豆乾,因為該豆乾含有本港法例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二甲基黃。業界如仍持有該批次產品,亦應停止出售。

  有關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黑胡椒豆乾
原產地:台灣
生產商:德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淨重:七十克
最佳食用日期:二○一五年三月二十四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進行一項專項食品調查時,從元朗阜財街一間店鋪抽取了一個黑胡椒豆乾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有本港法例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二甲基黃。中心已作出跟進行動,包括警告有關零售商,並已指令有關商戶立即將問題產品下架,而涉事分銷商/入口商亦必須停止出售該批食品。

  發言人說:「根據《食物內染色料規例》(第132H章),二甲基黃是本港法例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在本港售賣含有並非准許的添加染色料的食物,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雖然有研究指二甲基黃可能令實驗動物患癌,惟未有足夠證據確定從膳食中攝入該染色料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但為審慎起見,發言人呼籲市民不要食用該批產品;而業界亦應停止出售該批食品。中心正跟進該款食品的其他批次和其他由同一生產商供應的同款產品是否干犯相同條例。

  市民在選擇小食時,應盡量揀選較健康的食物及注意進食分量,避免含高脂肪、高糖分或高鹽分的類別,及多選高纖小食。

  中心會通知業界和台灣當局有關事件,並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調查仍在繼續。



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