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會議後就廢物處理設施的撥款申請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今日的財委會會議,多謝眾多議員支持相關的環境基建項目,我們有一套整全的十年藍圖,包括減廢、廚餘處理、乾淨回收,以及這些環境基建,簡稱「三堆一爐」,要共同推進才可以應對香港民生、壎耵熄D求,這些是必須的設施。同時,「三堆一爐」位於香港東、南、西、北四面,體現共同承擔的安排,藍圖亦希望全港市民共同努力達致十年減廢四成的目標,所以不單只在基建方面,亦希望全港市民在減廢方面一起努力,達致共同承擔的做法。稍後還有(環境基建)項目是需要財委會的處理,大家都有留意「三堆一爐」的項目經過暑假之後,財委會會議已經進行了超過一個半月的時間,這是相當長的「拉布」過程,大家明白「拉布」過程是會拖延這些項目,令它們面對更大的漲價壓力,同時延遲這些必須的基建會令香港在「轉廢為能」方面的能力延遲落實,對香港整體來說是有損無益,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其實局方有沒有估計將軍澳堆填區(新界東南堆填區)的擴建費用會否較二十一億元還要相差很遠?因為這個項目今年底才通過。又有否預計這些項目稍後仍然要面對「拉布」,可能至二○一五年才全部通過,屆時對整個項目造價的影響有多大?

環境局局長:我們希望整體「三堆一爐」的環境基建項目,不要再拖太長時間,因為太長時間會再增加漲價的壓力;至於將軍澳堆填區擴建項目,我們獲得立法會財委會支持之後會盡快招標,希望能夠減少時間,令到相關的投標價可以與我們的文件相若。

記者:有沒有信心在今年,即二○一四年前可以處理好「三堆一爐」(撥款申請)?

環境局局長:現在距離新年前餘下的時間比較短,我們會盡快去做,希望能夠盡快去完成招標過程。

記者:局長,今次要開七次會議才完成審批一個項目,其實泛民的不合作運動矛頭是指向梁振英,你會否覺得特首在處理「雨傘運動」之下項目被拖累,令議案通過更困難?

環境局局長:我再重申,「三堆一爐」是我們整全藍圖內的必然一個部分,要應對香港短、中期廢物處理的挑戰,所以我反而希望議員要關顧香港社會整體民生的需要,這些是必須的設施,愈遲(落實)愈會影響香港的財政負擔,亦會影響我們「轉廢為能」的能力,我認為應該與其他有關政治討論分開處理。

記者:局長,對於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表示如果將軍澳堆填區擴建撥款獲得通過,可能會考慮入稟司法覆核,你有何看法?會否擔心擴建工程再被拖延?

環境局局長:我再重申,「三堆一爐」這些環境基建項目是整體社會的民生、壎耵漸眸歲]施,再拖延只會增加相關的造價,同時亦會影響我們壎矷B民生的運作。我們在關顧全港這方面需要的同時,亦已有加強的做法以盡量減少對相關地區可能產生的環境影響,包括在這些地區成立地區聯絡小組,持續地與有關地區人士監察相關的運作,以及在改善方面可以透過聯絡小組提出,所以我們希望可以盡量平衡全港的需要,同時減少對相關地區可能產生的影響。

記者:擔心方國珊真的提出司法覆核嗎?

環境局局長:我們當然希望大家都會關顧全港的需要,亦理解政府希望與市民一起合作,減少對相關地區的影響。我們就將軍澳堆填區擴建已承諾會盡快將收集的垃圾,由收集混合的垃圾,改為只收集建築廢料相關的垃圾,這安排是可以徹底解決相關地區氣味的問題,所以希望相關人士會理解政府希望做到平衡,盡量減少相關或無謂的爭拗。

記者:如果有司法覆核,會否繼續進行工程?還是暫停招標?

環境局局長:這暫時是假設性的問題,但我希望大家盡量明白香港整體的需要,政府會盡最大的努力去平衡全港及地區關注的問題,所以希望大家理解,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