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矕N「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瓥粉F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提出的多項建議,以及剛才多位議員就如何優化相關服務發表的寶貴意見。各位議員發表的意見中有很多也值得我們參考。

  就剛才張超雄議員及其他議員所發表的意見,我希望可以重點回應。大部分議員其實也提出規劃或長遠規劃的重要性,就報告內的一些建議,而亦與食物及壎竻膠b規劃方面的最新工作相關,我在此講講。例如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的,或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的工作,我們在二○一三年五月成立了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採用一個縱觀人生歷程的方式進行檢討,並且以成人的精神健康問題為首階段集中研究的議題。與此同時,檢討委員會亦設立了兩個專家小組,負責研究認知障礙症護理,以及兒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服務。檢討委員會與兩個小組會繼續進行相關範疇的工作,待檢討工作完成後,我們會公布檢討委員會的建議。

  我們剛才亦聽到很多議員提及人手問題,尤其是醫護人手,食物及壎竻蔆穔M特別關注一些相關的醫護人手,並設立了一個有關醫護人手規劃的檢討委員會,一個高層次委員會,規劃未來六個專業所需要的人手,例如醫生、護士、牙醫、藥劑師等專業。

  至於小組委員會的報告中曾提及,建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中度及輕度智障人士提供精神科外展服務,由於現時精神科醫生人手緊絀及工作量沉重的關係,醫管局暫時未有計劃向入住殘疾人士院舍的中度及輕度智障人士提供全面的精神科外展服務。不過,醫管局會致力加強精神科人手,並檢討智障精神科外展服務的需求和運作安排,以配合各方面的需要,作出相應調配。

  報告亦提及「個案管理計劃」的人手需要。在這方面,其實現時每名個案經理所處理的個案數目不盡相同,視乎多項不同因素而定,包括每名接受支援病人的風險和需要。平均而言,每位個案經理在同一時段會照顧約40至60名嚴重精神病患者。醫管局會檢討個案管理計劃下個案經理與病人的比例,亦會繼續招聘個案經理,以進一步加強人手編制,並按各區醫院的運作和服務需求,靈活調配和調整人手。

  鍾國斌議員亦提到長期病患者使用藥物、藥物名冊和關愛基金,我在此亦作出回應。關於藥物及醫療康復用具方面的財政援助,首先,醫管局近年已為改善撒瑪利亞基金的運作而推行多項措施,當中包括放寬基金經濟審查準則,讓更多病人受惠。例如自二○一二年九月起,基金在釐定病人的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時,會從可動用資產中,根據病人的家庭成員數目扣減一筆款項後,才計算病人就自費藥物費用需要分擔的最高款額。於二○一四/一五年度,扣減款項介乎221,000至70多萬元。此外,病人需要分擔的藥物費用最高數額,已由病人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30%下調至20%。醫管局對放寬經濟審查評估準則的成效,稍後將進行檢討。

  除此之外,在提高藥物名冊的運作透明度方面,醫管局認同提高藥物名冊的運作透明度和加強病人參與的重要性。就此,醫管局目前已有多個不同的渠道收集病人的意見。例如,醫管局藥物建議委員會定期每三個月舉行會議,以評估新藥物及審議將其納入藥物名冊的申請。為提高引入新藥決策過程的透明度,醫管局會於召開藥物建議委員會會議前,把將討論的藥物名單上載至互聯網,供市民參考;並會透過病人組織聯盟通知各病人團體。

  在考慮是否把新藥物加入藥物名冊時,醫管局會審視藥物安全性和療效等方面的科研證據、成本效益、有關治療方法的科技發展和公立醫院的服務範圍。這方面的工作當然需要醫生、臨床藥理學家和藥劑師的專業知識,以便委員會向醫管局作出獨立而專業的建議。

  撒瑪利亞基金會繼續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安全網,資助他們購買不屬公立醫院及診所標準收費提供的自費藥物或自資購買醫療項目。過去三年,撒瑪利亞基金批出的資助金額持續上升,由二○一一/一二年度的2億6,280萬元,升至二○一二/一三年度的3億2,850萬元。於二○一三/一四年度,批出的資助金額升至3億7,790萬元,涉及5 490宗申請。展望將來,醫管局會定期檢討並優化撒瑪利亞基金,以令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受惠。

  最後,我想指出,食物及壎竻膝蝘Y將委託顧問進行一項有關長者醫療的研究,因為剛才多位議員也提出長者在社會上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認為在人口老化的情況下,希望能在這方面做得更好。是次研究以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予長者為目標,將有助我們制訂有關長期病患長者醫療服務配套及善終服務的長遠發展方向。研究項目為期三年,現正邀請相關機構提供研究計劃書。

  主席,我們聯同壎芵p和醫管局會繼續檢視各項醫療服務的需求,並因應人口增長和變化、醫療科技的發展及醫護人手等因素以規劃服務,並以善用資源的原則,作出改善,以配合社會的整體需要。

  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提出的寶貴意見,對政府制訂醫療措施富啟發性,我在此再次向各委員的工作致以謝意。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我們除了繼續推行一貫的醫療政策外,亦會推動醫社合作,有效運用資源及推行各項措施,不斷優化公共醫療服務,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