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矕N「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瓥粉F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十分感謝張超雄議員提出今日這個動議,亦感謝立法會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所有委員的工作,在二○一二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七月期間先後召開了18次會議,並在其報告書中提出多項具體建議。

  長期護理是一個非常重要而又涉獵甚廣的議題。隨茩輕鉹H口老化,人均壽命越來越長,社會對長期護理的需求也增加。政府一直致力保障和促進市民的健康,長期護理工作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一環。政府的醫療政策,是確保市民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服務。在這大前提下,我們一直與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緊密合作,互相配合,希望可以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適切的長期護理服務,使長者可以居家安老。

  接下來我會就聯合小組委員會曾經討論的醫療範疇工作,作出簡單介紹,我會在聽取議員發表意見之後,在總結發言時再作回應。

  首先是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的護理服務。小組委員會的建議,其中三項與精神健康有關,包括加強與勞福局合作,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護理服務;增加為智障人士提供的牙科和精神科外展服務;以及就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的個案管理計劃展開檢討。

  政府非常重視市民大眾的精神健康。我們採用綜合模式,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預防、及早識別、適時介入和治療,以及復康等各方面的服務,從而推廣精神健康。我們透過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勞福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壎芵p、非政府機構及其他持份者的協調和合作,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跨專業和跨界別的精神健康服務。

  就認知障礙症而言,醫管局的跨專業醫療團隊一直為患者提供全面和具連貫性的醫療服務。如有病人懷疑患有認知障礙症,會獲轉介到醫管局醫院的內科或精神科部門作評估,醫療人員會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為病人制訂切合其情況的個人治療方案,並因應每宗個案的需要為患者提供藥物治療、認知訓練、復康服務等。醫管局同時透過不同的渠道為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家人及照顧者提供支援和培訓,增加他們對病症的了解和照顧技巧。醫管局亦會在評估後為合適的病人轉介至社區服務機構作出跟進。
 
  此外,醫管局亦會透過轄下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和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隊,提供外展服務予居於安老院舍的患病長者,其中包括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制訂治療方案、監察患者的康復進展及覆診。如有需要,亦會在安老院舍現場,為安老院舍的護理員提供訓練,讓他們能掌握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院友的技巧。目前,醫管局轄下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服務範圍涵蓋約650間安老院舍,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則涵蓋全港大部分受資助安老院舍及逾200間私營安老院舍。

  至於為智障人士提供的牙科和精神科外展服務,在報告內亦是一項關注點,我亦介紹有關這方面的外展服務情況。目前,醫管局的智障精神科除了住院服務外,也為入住殘疾人士院舍的嚴重智障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外展服務。至於入住殘疾人士院舍的中度及輕度智障人士,醫管局各聯網的精神科專科會按病人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合適的住院、專科門診、日間訓練及社區精神科服務等。

  至於牙科方面,政府的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政策,是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公眾對口腔壎秅帡楛d的認識,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的口腔壎芠葴D。為了促進智障學童的口腔健康,壎芵p口腔健康教育組自二○○五年起推行「蒲公英護齒行動」,聚焦就讀智障兒童學校的輕度及中度智障兒童,透過學校和家長共同合作,教導學生刷牙和使用牙線的技巧,使他們離開學校時,能夠清潔乾淨自己的牙齒,從而促進他們的牙齒和牙齦健康。

  目前全港小學生,包括特殊學校學生,均可參加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為照顧智障學童的特殊口腔護理需要,壎芵p由二○一三/一四學年起容許所有就讀於特殊學校的智障學童參與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直到18歲為止,接受口腔健康教育及每年一次的口腔檢查及基本牙齒護理。另外,智障人士亦可使用壎芵p轄下的政府牙科診所為公眾提供的緊急牙科服務。

  我們明白智障人士的牙齒自理能力可能較弱及有特別的牙科護理需要,在接受牙科治療時亦可能會因為害怕陌生環境而拒絕和牙醫合作。因此,食物及壎竻膜w經為香港牙醫學會、香港無障牙科學會和播道醫院提供資助,由二○一三年八月中起推行為期四年的「智障人士牙科服務先導計劃」,資助有經濟需要的智障成人到參與計劃的牙科診所接受初步口腔檢查、牙科治療及口腔健康教育。在計劃下牙醫會應用行為處理技巧及牙科鎮靜等特殊措施,改善智障病人的合作性,從而希望他們能接受適切的牙科服務。如有需要,病人會獲安排到醫院在靜脈鎮靜或全身麻醉下接受所需的牙科服務提供適切的牙齒口腔護理服務。

  政府已預留二千萬元推行此計劃,估計可惠及約1 600名智障人士。在四年計劃期間,每名合資格受助人的資助金額上限為12,000元,另外在臨床需要的情況進行的智慧齒脫除亦可獲得一定數目的額外資助。先導計劃推行初期的服務對象為經社福機構康復服務單位轉介、正接受綜援並屬中度智障成年人士。

  至於精神健康個案管理的情況,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由醫管局跟進的嚴重精神病患者約為46 000人。自二○一○年四月起,醫管局特別推出為嚴重精神病患者而設的「個案管理計劃」,為居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持續及個人化的支援。計劃中的個案經理會與其他服務提供者緊密合作,特別是與社署轄下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合作,為目標病人提供社區支援。這項計劃已由最初涵蓋的三個地區,於二○一四/一五年度擴展至涵蓋全港18區。

  至於藥物及醫療康復用具方面的財政援助,精神健康以外,小組委員會就醫療方面的另外兩項建議,是關於放寬藥物及醫療康復用具方面的財政援助,以及加強善終服務。

  在現時的醫療政策下,公立醫院和診所服務受政府大幅資助,資助率高達96.8%。符合資格人士能以低廉的收費,使用醫管局轄下的醫院及門診服務,例如普通科門診、住院服務、敷藥及注射等。綜援受助人更可獲豁免這些收費。醫管局亦設有醫療費用減免機制,供非綜援受助人而有經濟困難的人士申請醫療費用減免。

  雖然大部分市民都使用獲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但亦有部分病人因其臨床需要及病況,而需要購買不屬公立醫院和診所標準收費提供的自費藥物或自資購買醫療項目。為了協助這類需購買自費藥物或醫療項目但有經濟困難的市民,醫管局設有撒瑪利亞基金,為他們提供財政上的支援。基金涵蓋多項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在公立醫院或診所治療過程中所需的醫療項目。此外,關愛基金自二○一一年成立以來,先後落實推行多個援助項目,包括兩個醫療援助項目,為有需要及合資格的人士提供資助。於二○一三/一四年度,撒瑪利亞基金共批准5 490宗申請,批出的資助金額共為3億7,790萬元。

  至於善終服務方面,醫管局一直本荂u全人醫治」的宗旨,透過跨專業的紓緩治療護理團隊,包括醫生、護士、醫務社工等,以綜合服務模式為末期病人和家屬提供適切的紓緩治療護理服務,協助他們面對末期疾病(例如癌症及器官衰竭)所帶來的不適,以及死亡的壓力和恐懼。

  現時,醫管局共設有16間醫院提供紓緩治療服務,包括住院、門診、日間紓緩護理、家居護理及哀傷輔導。

  主席,政府一直致力確保所有市民能得到適切的公共醫療服務。我們會繼續推行上述措施,以保障市民的健康。我們亦會視乎需要加強有關的服務及支援。就此,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報告的建議涵蓋不同的範疇,亦涉及不同的服務對象。待議員發表意見後,我會作扼要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謝謝。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