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渠務署防洪工程榮獲第十二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附圖)
*****************************

  渠務署「香港市區截流蓄洪工程」榮獲第十二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市政工程組別」獎項。「詹天佑獎」由中國土木工程學會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設立,旨在表揚在科技創新和應用方面成績卓越的土木工程建設項目。

  渠務署副署長麥嘉為今日(十二月四日)在北京出席頒獎典禮時表示,該署的防洪工程今次獲頒「詹天佑獎」,是繼今年九月獲頒「國際水協全球項目創新獎」後,再次得到專業組織的認同,成績令人鼓舞。

  渠務署採用嶄新的截流和蓄洪概念,設計市區的防洪策略。在截流方面,該署於港島西、荔枝角和荃灣興建雨水排放隧道,在半山截取高地的雨水,然後繞過下游市區將雨水直接排放出海,大大紓緩下游市區的水浸風險。該署亦實施蓄洪計劃,於大坑東和上環興建地下蓄洪池,在大雨期間暫存雨水,待洪峰過後排放,解決市區低窪地帶的水浸問題。現正施工中的跑馬地地下蓄洪池將於明年至二○一八年分階段完成,屆時將進一步為市區提供長遠有效的防洪保護。

  第十二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入選工程名單載於中國土木工程學會網頁(www.cces.net.cn/guild/sites/tmxh/detail.asp?i=ztydjgg&id=39585)。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