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辦公室聲明
*********

  參與絕食的學民思潮成員致行政長官公開信,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三日)回應如下:

  行政長官梁振英多次表示,他有決心、並會盡最大努力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他和特區政府樂意與社會各界就政改問題以適當方式進行溝通及對話。

  然而,任何有關政改的討論必須以《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為依歸。要做到真普選,必須根據法律辦事;透過違法、抗爭等行為表達對政改的意見都是徒勞,希望參與絕食的同學能夠保重身體。

  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憲制程序的「五步曲」已走了兩步,下一步應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政改方案,爭取大多數立法會議員通過。故此,憲制程序上根本不存在「撤回」。此外,倘若方案得不到立法會通過,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規定,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須繼續適用二○一二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故此,法律上亦不存在「重啟政改」的空間。

  因此,有學民思潮成員要求就「重啟政改」與政府進行對話,有關訴求是既不符合法律程序,也是不切實際,政府不會亦不能同意。

  政府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回歸《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讓我們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可以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