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政府「資源分配工作」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單仲偕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較早前向各部門發出通告,要求各部門在二零一六至二零一七起的兩個財政年度每年節省1%的開支。財政司司長(司長)在其今年八月三日的網誌中解釋,鑑於政府開支在過去幾年高速增長,會導致結構性財赤,加上預計今年經濟較差,因此有必要減少政府開支增長,包括暫停接受部門增加經常開支的「資源分配工作」申請,以及要求部門每年節省1%的開支,並把節省下來的資源會由中央再分配,用作推動會納入來年《施政報告》的新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暫停接受各部門的資源分配工作申請,是否反映《施政報告》在控制政府財政方面具主導作用,而《財政預算案》的角色則會削弱;

(二)有否評估各政府部門每年削減1%開支的措施,會令政府開支每年節省多少金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上述削減開支措施對各部門提供現有服務及推行政策有何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政府為何一刀切要求各部門削減1%開支,而非按個別部門的實際需要提出不同的削減開支百分比;

(五)鑑於市民對政府服務的需求日增,有否評估每年削減1%開支對民生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司長表示未來一段時間的新資源十分有限,有否評估這情況對各部門拓展新服務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以上有關「資源分配工作」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政府整體開支在未來幾年持續有增長空間。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中期預測已反映了政府開支在預測期內的增長趨勢,即二零一五至二零一八年期間以每年5.5%的名義本地生產總值趨勢增長。

  面對人口老化及經濟增長放緩的挑戰,為確保公共財政的長遠持續性,政府必須積極發展經濟,並要適時及果斷地採取多管齊下的財政措施,否則將難以避免約十多年後出現結構性赤字問題。控制開支增長是其中一項主要的財政措施,主要目標是確保開支的增長不會持續超越收入及經濟增長,並更嚴格地遵守《基本法》第107條訂明的規定,即除了量入為出、避免赤字外,還要力求開支增長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每年約於第三季向各政策局及部門發出內部通告,簡述政府為籌劃下一個財政年度的開支預算而進行的內部資源分配程序及有關事宜。每年的財政預算編製周期約在《撥款條例草案》後展開,並於七至八月期間進行,而內部資源分配工作則在十月左右完成。

  一如以往,政府每年擬定資源分配的具體安排時,均會因應政府整體的財政情況、以及各政策範疇及措施的緩急優次,作一定的改變和調節。今年也沒有例外。換句話說,今年我們將新增的經營開支主要分配給施政報告有關的撥款建議。若政策局或部門有特殊情況需要額外資源,我們會就個別情況考慮,以維持政策局或部門的主要服務。以上安排只適用於為制訂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預算進行的內部資源分配工作。

  今年的改變只在設定新增資源的範圍,即由政策局和部門提交他們就《施政報告》項目的建議所需的資源和詳細理據。內部資源分配工作大致相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通過內部通告,要求各政策局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及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每年節省百分之一的經營開支。這些控制開支措施,旨在控制政府整體開支的增長,並非縮減開支。目的是鼓勵各政策局及部門因應其實際運作情況,更積極地透過重組工序及重訂優先次序,更有效地為資源增值,以騰出更多資源內部重新分配,改善現有服務及推展新的公共服務。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