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兒童健康飲食及體重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現時,有不少全日制小學及中學安排午膳供應商(供應商)為學生在校內提供午膳。鑑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學年的學生肥胖比率高達20.9%,有家長認為政府須嚴格監管供應商供應的午膳的質素,以保障學生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規定供應商為學生提供的食品餐單須列明各款食物的營養成分,以供學生參考;如有,該等規定的內容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現時有供應商把餐單上的某些食物組合稱為「營養餐」或「健康餐」,當局有否抽查該等食物組合的營養成分是否符合壎芵p發出的《學生午膳營養指引》的有關標準;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會否向供應商提供作為「營養餐」和「健康餐」的食物組合建議,以供參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二○一二至二○一三學年的學生肥胖比率為何;政府有何新計劃鼓勵學生選取符合均衡飲食原則的午膳食物,並配合適量運動,以期降低學生肥胖比率?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兒童健康飲食及體重問題。在二○○八年,政府成立了由食物及壎竻膚蔽囓D持的「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並在同年公布《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在此框架下,政府成立了一個飲食及體能活動工作小組,並於二○一○年推出《香港促進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參與行動計劃書》,概述各政府決策局/部門及相關團體於未來數年在本港推行促進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參與的三十項具體工作。當中行動包括在學校、家庭及社區各層面,向學童提倡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參與,以減低他們出現肥胖的風險。

  為應對本港兒童肥胖問題,壎芵p自二○○六/○七學年推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以提高大眾對兒童健康飲食的認識及關注,營造有利健康飲食的校園及社會環境。在「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下,壎芵p成立了「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有關政府部門、專業團體、學界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的代表等,為運動提供全面的督導和建議。另外,在委員會下設有「學校健康午膳供應常設工作小組」,就如何為學童提供健康、美味及有營養的午膳,與午膳供應商定期進行討論和交換意見。

  整個「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採取多元策略,包括建立聯盟、宣傳及倡導、教育,以及研究與評估,以改善校園營養環境。該運動一直備受學校、學生和家長歡迎,二○一三/一四學年參與該運動主要活動的小學(包括特殊學校)超過450間,佔全港小學約七成。

  基於上述背景,現就問題的四部分答覆如下:

(一)供應商為學生提供的食品餐單並不屬於《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規例》)(第132W章)的規管範圍。另外,若供應商為學生提供的食品並非預先包裝食物,或其所供應的預先包裝食物符合《規例》附表6第一部第2項或第15項的豁免條件(即在飲食供應機構售出的、通常購買作即時食用的預先包裝食物;或作單分項目而售出予飲食供應機構的預先包裝食物),則不會受到《規例》下的營養標籤規定所規管。然而,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一直透過不同方式和渠道,加深市民對食物營養的認識,例如設計和推出網上搜尋的資料庫,提供大眾關注和感興趣的一般常見食品的營養資料。

(二)及(三)自二○○九/一○學年,壎芵p聯同教育局在「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之上推出「至『營』學校認證計劃」,以改善和深化校園營養環境。要取得認證,學校需制訂健康飲食政策及措施,加上家、校、食物供應商三方通力合作,切實執行壎芵p發出有關校內午膳和小食供應的質量要求,從而確保學童置身於「營養友善」的學習和培育環境中。認證計劃亦要求學校建立有效的食物營養素質監察及跟進機制,例如每學年最少四次,每次連續五天監察所有餐盒是否符合《學生午膳營養指引》,作出記錄後向午膳供應商反映監察結果,從而作出改善,而壎芵p也會為參加認證的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參與學校達到指定的客觀指標後才可取得認證資格,有效期為三年。於認證期內,學校需每年確認繼續執行認證要求的相關措施,並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接受署方人員到訪和提供更新的文件,包括午膳供應商合約的相關部分、過去三個月的午膳餐單、午膳監察記錄、向午膳供應商反映的文件等,以維持有效的認證。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已有超過220間小學加入認證計劃,佔全港小學數目約三分之一,當中103間已成功取得認證資格。

  就推廣校園健康午膳方面,壎芵p亦提供大量資源及協助,包括︰

《學生午膳營養指引》

  壎芵p要求學校將《學生午膳營養指引》的內容作為午膳供應商向中、小學生提供均衡營養的參考基準,同時加入成為校方與午膳供應商簽訂合約中訂明食物的質和量的重要部分,亦是校方合約期內監察午膳供應商服務水平的重要依據。《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已納入教育局發出的通告及指引內,要求全港中小學按指引向學生提供健康午膳。總括而言,《學生午膳營養指引》旨在確保學生能夠進食營養均衡的學校午膳,以供正常生長和發育所需。參照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其目標包括:

* 達到熱量的平衡和健康的體重
* 增加水果蔬菜進食量
* 減少總脂肪攝取量
* 減少糖分攝取量
* 減少鹽分(鈉質)攝取量

  《學生午膳營養指引》的建議分兩個部分,需同時執行。第一部分訂明學校午膳應提供各主要食物類別之分量,為學生提供理想均衡的午膳,從而汲取每天所需的營養素;第二部分訂明午膳餐盒及隨餐附送食物的質素,主要目的是防止學生進食過量的脂肪、糖和鹽分(鈉質)。

《選擇學校午膳供應商手冊》

  《選擇學校午膳供應商手冊》為學校及家長在新學年選擇午膳供應商一事提供具體協助,包括建議在選擇午膳供應商時需作全面考慮,如午膳營養價值、供應商推動學童飲食健康的努力、對環境保護措施的積極性、供應商的規模及往績、食物壎矷B參觀廠房觀感等,不能過分重視試食會效果及午膳價格。

學校午膳供應商資料庫

  壎芵p邀請午膳供應商就是否能夠及願意供應符合《學生午膳營養指引》要求的午膳提供資料,製成「學校午膳供應商資料庫」。直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30個午膳供應商的資料上載至「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專題網頁。此舉除可提高透明度外,亦有助學校及家長選擇合適的午膳供應商。

工作坊

  壎芵p透過不同形式的營養培訓工作坊,讓校長、老師或午膳供應商更有信心和能力在校園內推行健康飲食政策、了解學生的營養需要、掌握《學生午膳營養指引》載列的標準及有效地運用教學資源。另外,壎芵p亦於每學年初舉辦工作坊,讓校長及老師更了解《選擇學校午膳供應商手冊》的應用。

(四)根據壎芵p學生健康服務的資料,二○一一/一二學年小學生超重(包括肥胖)的甄別率為20.9%;到二○一二/一三學年則為20.8%,連續四年保持沒有上升的趨勢。

  壎芵p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為中、小學學生提供健康檢查、個別輔導及健康教育,包括提供健康生活、均衡飲食及體能活動的資料。在檢查方面,中心每年為每位參與服務的學生量度身高體重,及評估學生有沒有超重或肥胖的問題。而該服務的營養師會為超重及肥胖的學生提供個別輔導。因應個別情況及需要,中心會轉介學生至醫院管理局的兒科專家跟進。學生健康服務自二○○九年起,將每間學校在過往一個學年年度內被該服務甄別為超重及肥胖的學生人數,以不記名方式通知學校,並為學校提供有關兒童健康飲食及體重問題的資訊,藉此支持建立一個健康的學校環境,鼓勵學校提倡健康飲食和恆常運動,讓學生能實踐健康生活模式。此外,學生健康服務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會以外展方式,到參與計劃的中學,為學生提供基本生活技考訓練及包括均衡飲食的專題探討。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