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港人英語水平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最近一項網上英語能力測試結果顯示,港人英語能力近年持續下降,甚至低於台灣、日本及韓國的居民。報道又指出,有需要使用精準英語的法律執業者英語能力亦有下降趨勢,例如曾有大律師被法官在法庭上批評用字不準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現行教育制度下英語課程教育出來的港人英語能力,何以持續下降;

(二)有否研究港人英語能力持續下降,甚至低於上海、北京及天津的居民,如何影響本港競爭力、未來發展以至國際都會地位;有何對策改善此情況;及

(三)有何政策令市民更重視英語,以及鼓勵經常使用手機的市民,將部分使用手機時間,改作收聽及收看英語媒體節目,以增加接觸英語機會?

答覆:

主席:

  謝議員提及的測試,應該是EF EPI英語能力指標測試。我們認為EF EPI英語能力指標測試未必能可靠地反映參與國家或地區的英語水平。根據EF在網上公布的資料,受試人群為自選自薦,所以並不保證能夠代表所在國家或地區的整體情況。此外,由於測試只在網上進行,不能或不在測試期間使用互聯網的人會自動被排除於測試以外。因此,測試成績與實際人口(包括學生)的英語水平沒有必然關係,指標測試的結果亦不具代表性。

  就謝議員的三個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未有可靠的坊間評估或測試顯示港人的英語水平持續倒退。反之,本港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參加公開考試及國際英語水平測試的成績均顯示他們英語水平並沒有下跌趨勢:

*根據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成績顯示,香港中、小學生的英文科成績近年一直都有平穩的表現。由二○○六至二○一三年,小三、小六及中三的學生分別有1%,1.1% 及0.9%的輕微進步。(小三:由二○○六年的79.4% 上升至二○一三年的80.4%;小六:由二○○六年的71.3%上升至二○一三年的72.4%;中三:則由二○○六年的68.6% 上升至二○一三年的69.5%。)

*學生在過去三年(二○一二至二○一四年)的香港中學文憑試英國語文科考試表現都是令人滿意的,超過77%學生取得2級或以上的成績(即符合報讀副學位課程及應徵有關公務員職位的基本要求)(二○一二年:79.2%,二○一三年:77.8%,二○一四年:77.9%)。與二○一三年相比,於二○一四年取得3級或以上成績(即符合報讀本港四年制大學的基本要求)的學生增加4% (二○一三年:48.8%,二○一四年:52.8%);而於二○一四年取得5級或以上的考生比二○一三年也有0.3%的增長(二○一三年:9.6%,二○一四年:9.9%)。

*就讀畢業班的本地大學生在二○一三/一四學年參與的「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成績也稍為進步。跟二○一二/一三學年相比,總平均分由6.70上升至6.76(IELTS的最高分數為9,獲得6分屬良好的運用者)。在二○一三年,港人在IELTS的表現優良,總平均成績為6.4分,比內地及鄰近國家或地區例如日本、南韓、台灣的成績為高。

*至於在職人士方面,美國商會在二○○九年公布的商業展望調查,顯示75%的商會會員認為香港僱員的英語能力令人滿意,比二○○四年的67%及二○○二年的47%大為提升。

(二)由學者進行的全港性社會語言學調查,分別於一九八三年、一九九三年及二○○三年搜集有關香港社會語言運用情況的數據。二○○三年搜集的數據顯示,近70% 的受訪者認為自己認識英語及能操流利英語;另外,認為自己的英語會話能力達至良好程度的受訪者比例則大幅上升,由一九八三年的5%增至二○○三年的32%,而認為自己的英語會話能力達至優良程度的受訪者亦由一九八三年的1% 增至二○○三年的10%。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委託政府統計處於二○一二年進行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探討本港市民在不同情況下,特別是在家庭、工作上和日常接觸媒體時,運用語言的情況。調查結果顯示就語言能力而言,約60% 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英語會話能力達一般至優良程度;同時,約6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英語書寫能力達一般至優良水平。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加上面對其他國家/地區的競爭,我們會繼續致力提升港人的英語水平,保持香港一直以來擁有的英語優勢。

*在學校方面,我們提供一個靈活而開放的英國語文課程架構,讓學校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激發學習動機,發展學生聽、說、讀、寫的綜合運用能力。本局亦有嚴謹的機制,確保學校的教學質素,包括規定新入職英語教師必須達到相關的語文能力要求、使用系統評估了解全港學生水平、要求學校進行自我評估,由教育局人員定期視學,以及使用全港性系統評估學校報告促進學習等。此外,本局亦透過提供多項支援措施及資源,讓在職教師質素不斷提升,提升教學成效。這些包括: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課程、校本支援服務、提供教學資源,及「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下稱「英語教師」)計畫」等。「英語教師」計畫能讓本地英文科教師透過與「英語教師」互相協作,為學校提供更佳的英語學習環境,進一步提升教學效能。本局亦與不同專業團體協作,組織英語辯論、戲劇、木偶劇、寫作、短片製作等比賽,為中小學生提供多元的英語活動及相關的訓練,從而增加和優化他們接觸和學習英語的機會。

*語常會在二○○三年六月發表《語文教育檢討總結報告》,提出語文教師須具備良好的語文能力,熟悉本科知識,並掌握有效的教學法。語常會於二○○四年四月推出「語文教師專業發展獎勵津貼計畫」,以鼓勵在職的中、英文科教師(即在二○○四/○五學年以前入職)修讀認可的課程,從而提升他們的本科知識及教學的水平。每名符合申請資格教師在成功修畢認可的課程後,可獲發還該課程的50%學費,最高上限為30,000港元。(由二○一四年九月一日起,最高資助金額上調至50,000港元)。

*在二○○三/○四年度語文基金撥款2億7,790萬元,成立語文教學顧問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在業界建設一支專業語文教學團隊,推動課程改革。工作包括支援科主任和課程領導推行課程改革;協助教師掌握有關現時課程改革的最新教學法、知識和技巧;以及建立地區網絡支援,促進語文教師的持續專業發展。以上支援期望可以為校本課程發展、教師發展、學校發展作出貢獻;最重要的是使學生的語文學習得以改善。

*因應在二○○九年六月公布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安排,教育局同時宣布為小學推出多項支援措施,而其中一項是推行「提升小學英語水平津貼計劃」。透過語文基金的撥款,教育局為小學提供有時限的撥款,讓學校制定提升英語水平的校本措施,藉此加強英語的學與教及在這計劃結束後仍可取得持續的成效。

*自二○○一年課程改革開展以來,學校已穩步發展校本課程,讓學生學會學習,凝聚專業力量,並善用資源,以「從閱讀中學習」優化整體課程,成果值得肯定。本局並在二○一四年訂定「學會學習2.0」以加強成效,其中一項課程規畫重點是推動跨課程閱讀,透過各學習領域或科目,為學生提供豐富的閱讀經歷,亦同時提升語文水平。

(三)教育局自一九九八/九九學年至今已推行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並於二○一四制訂以學生學習為重點的「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旨在透過發揮資訊科技的潛能,讓學生學會學習,達致全人發展的教育改革目標。教育局鼓勵學校善用流動科技及互聯網的資源促進英語的學與教,幫助學生從小養成習慣,利用資訊科技掌握終身學習的能力,包括發展英語能力。

  教育局網站載有多元化的電子學習資源供學生在課堂以外學習英語。其中不少傳媒節目如教育局與香港電台合力製作的英語節目Teen Time 及The Sunday Smile,均設有電子流動版本,鼓勵中小學生於課餘在網上收聽直播,或於「節目重溫」(Archive)及「播客」(Podcast)下載收聽,增加他們接觸英語的機會;同時亦於香港教育城網頁推出「網上英語新聞互動學習平台」(TVNews),每星期精選英文新聞短片,讓學生掌握通識時事的同時,學習不同詞彙及運用英語的例子,從而提升英語聆聽及閱讀能力。在過去數年,曾有學生使用該學習平台的學校數目如下:

  學年      學校數目
-------   ----
2009/10    149
2010/11    140
2011/12    429
2012/13    646

  除鼓勵學生利用資訊科技,提高接觸英語機會外,語常會運用語文基金自二○○八/○九學年開始推行「英語大聯盟」計劃,旨在引起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提升學生的英語技能及提高接觸英語機會。「英語大聯盟」計劃的對象為全港中小學的學生及教師。為了持續引起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語常會「英語大聯盟」每年均舉辦不同的英語活動,包括戲劇工作坊、英語說故事工作坊、初中學生故事寫作比賽、為期兩天的「英語同樂日」,以及在二○一三年四月二十三日世界閱讀日舉辦名為「創造我們的閱讀紀錄!」的大型英語活動等。語常會亦在社區夥同不同團體,提供豐富的英語環境及活動。自推行以來,「英語大聯盟」計劃吸引不同地區的學校參與。過去數年受惠人數(包括教師及學生)如下:


  學年       受惠人數
-------   ------
2008/09      360
2009/10      430
2010/11      926
2011/12   14,156
2012/13   24,492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