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欣安h的零售設施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三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馬鞍山欣安h居民向本人反映,h內目前只有食肆、便利店和迷你超市各一間,零售服務嚴重不足以滿足居民的需要。他們又指出,h內欠缺教育和長者服務。據悉,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就租賃欣安h欣喜樓的一個鋪位進行招標,指定的經營行業為「教育及文化中心」或「中西藥、化妝品及海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屋h的十八歲或以下和六十歲或以上的人口分別為何;

(二)房委會就上述鋪位進行招標前,有否評估居民的需要;若有,評估的方式、日期,以及結果為何;若否,原因如何;

(三)房委會就租賃上述鋪位收到多少份標書,並按投標者擬經營的行業在下表分項列出;中標者擬經營的行業及每月須繳交的租金為何;

經營行業            投標數目
----            ----  
教育及文化中心
中西藥、化妝品及海味

(四)房委會將會出租的欣安h內其他鋪位的數目、出租時間表和可經營的行業為何;

(五)房委會會否考慮在欣安h的空置鋪位設立青少年或長者中心,以服務h內居民;若會,詳情為何;

(六)房委會是否知悉欣安h現有的商店有否售賣中西藥、化妝品及海味;若有,房委會有否評估將上述鋪位的租約批予經營該等行業的人士會否造成惡性競爭的情況;及

(七)欣安h第二期公營房屋發展計劃會否如期在二○一四年落成,以及該計劃將提供多少個單位;房委會有否評估居民入住該等單位對零售服務需求的影響?

答覆:

主席:

  欣安h屬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公共租住屋h。欣安h由三座大廈(欣頌樓、欣喜樓和欣悅樓)組成,共提供2 587個公屋單位,於二○一一年入伙。就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目前欣安h約有6 200位居民,當中十八歲以下居民約有1 500人(佔該屋h人口24%);十八歲至五十九歲約有3 800人(佔61%);而六十歲以上居民約有900人(佔15%)。

(二)房委會在新落成的公共租住屋h所提供的零售設施,主要為方便居民購買日常生活所需用品,其規模和類型主要視乎h內人口數目,以及鄰近地區所提供的零售設施而制定。

  欣安h屬較小規模的公共租住屋h,h內可供出租的商鋪面積約為440平方米。有關零售設施已在入伙初期開始為該h居民提供合適的服務,包括便利店、食肆、出售「食品及雜項食物」的商鋪及銀行自動櫃員機等。房委會一直與商戶及屋h居民保持溝通,為現有零售設施提供更好的的營商環境,及增加屋h居民的購物選擇。經諮詢當區議員及居民意見後,房委會決定將欣喜樓地下空格改建為一獨立商鋪(即欣喜樓地下一號鋪位),及引入「中西藥、化妝品及海味(附設中醫診症服務)」或「教育及文化中心」等行業,以為居民提供更多零售服務。

(三)房委會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七日至二十八日期間為租賃該鋪位公開招標,共接獲19份標書,其中15份競投「教育及文化中心」,4份競投「中西藥、化妝品及海味(附設中醫診症服務)」。由於標書須經審核程序,因此,在現階段未能提供成功中標者的資料。完成審核後,房委會會將中標結果刊登於政府憲報及上載房委會及房屋署網頁的中標公告內。

(四)除了上述位於欣喜樓地下一號鋪位的公開招標外,欣安h現時並無其他商鋪可供出租。

(五)欣安h現時並無其他合適的地點可作社區服務用途。毗鄰的恆安h現設有社區中心、青少年中心及長者中心等設施,可為區內包括欣安h的居民提供服務。

(六)現時欣安h分別有便利店、食肆、出售「食品及雜項食物」的商鋪及銀行自動櫃員機。房委會嘗試引入「中西藥、化妝品及海味(附設中醫診症服務)」或「教育及文化中心」等行業,旨在增加居民的購物選擇。

(七)欣安h擴建計劃包括新建公屋約1 600個單位及增設零售設施。房委會已於二○一三年九月五日及十月三十日向沙田區議會發展及房屋委員會匯報,並獲得支持。我們在規劃欣安h擴建而提供的零售設施時,已考慮屋h的人囗增長和鄰近相關設施的供應情況,以配合社區的需要。預計第一期工程於二○一六年內動工和二○二○年內竣工,而第二期工程則於二○一九年內動工和二○二四年內竣工。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