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致力保障公共安全及秩序
*************

  警方強調,現時集結在金鐘一帶被非法佔領的區域是一個非法集結,經常滲入激進及滋事份子及團體,不時令情況變得十分混亂,有極高的潛在風險,是個高危的非法集結,而相關道路有必要開通,有助減低風險。

  前晚(十一月三十日)及昨日凌晨(十二月一日)在龍和道及政府總部門外刻意衝擊警方防線的示威人士,相信不少是來自曾經非法佔領旺角街道的人,當中有激進及滋事份子及團體發號施令,及煽動在場人士,用暴力手段向警方不斷推進及衝擊,並蓄意破壞政府公物。在龍和道近立法會路段,有三十多米的欄杆遭惡意毀壞。

  此外,警方留意到有人在網上號召以自製臭彈擲向警員及以漆油噴向警員的頭盔,阻擋警方視線,對於這些惡行,警方予以譴責,亦重申在網絡平台呼籲號召其他人作非法行為是違法的。香港是法治社會,所有市民必須遵守香港法律。無論是現實世界或網上社交平台,任何人作出非法行為,都要負上刑事責任,受到法律制裁,市民切勿以身試法。警方會搜集證據,作出跟進調查,若有足夠證據會作出拘捕行動。

  過去兩個多月以來,由於夏愨道被非法佔據,龍和道便成為香港島東西行車的主要幹道,同時亦是緊急救援通道。警方已調配適當警力,防止有人再次堵塞龍和道及其他附近的道路。警方絕不容許激進示威人士再次堵塞已開通的道路,更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公共秩序、公共安全的暴力行為。若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一定會採取果斷執法行動。

  警方有責任使用法律賦予的權力採取果斷行動,以維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警隊是有決心及能力嚴正執法,使堵塞的道路可以重開,社會的秩序得以恢復。警方呼籲非法霸佔道路人士立即移除障礙物,帶走私人物品,並和平及有秩序地離開。

  就金鐘干諾道中及夏愨道部分路段的禁制令,警方尊重法庭的判決及遵守法庭的指示,會視乎實際情況提供所需協助。

  關於有非法佔領組織者聲稱會到警署自首,警方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作出處理。警方希望有關人士能配合警方的安排,減少對警署為市民大眾提供正常服務的影響。



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