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啟動環保學前教育計劃 籲教育界積極培育幼小惜物減廢(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兩項有關環保減廢教育的活動,他表示培養從幼小領悟珍惜資源、拒絕浪費的意識是環保教育的重要一環,呼籲教育界加大力度深耕培植下一代「惜物、減廢」的文化。

  黃錦星今日在「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啟動禮致辭時表示,香港每日人均固體廢物產生量較鄰近先進城市高逾幾成之多,要達致「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所訂下於二○二二年或以前減廢四成的目標,環保教育及社會動員為關鍵之一,這計劃將「惜物、減廢」的文化推廣至幼兒園及幼稚園,從小培養環保意識,並將有關信息傳回家中,動員整個家庭以至各社區更積極實踐減廢回收。

  為了將「惜物、減廢」的信息推廣至學前教育,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聯同職業訓練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及社會服務系幼兒教育中心(幼兒教育中心)推出「惜物減廢環保學前教育計劃」,邀請全港五十間幼兒園及幼稚園參加試驗計劃。參與的幼兒園及幼稚園除了獲得一套首次推出的「惜物減廢環保教材套」外,亦會得到一套按幼兒高度設計的「人體智能感應三色回收箱」,具創意地協助老師在校內深化環保教育。

  計劃是從五至六歲幼兒年齡特點出發,以「地球只有一個」的理念,透過「企鵝神探破大案」的故事,激發幼兒思考廢物產生及處理問題,使幼兒能透過自身的行為改變及行動實踐「惜物、減廢」。在計劃推行期間,幼兒教育中心會為參加的幼兒園及幼稚園提供培訓及技術支援,務求教材被有效善用,以體現環保減廢教育的本意。

  啟動禮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舉行,其他主禮嘉賓為職業訓練局理事會副主席黃天祥、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博士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李宗德博士。參加計劃的幼兒園、幼稚園,以及三間早前參加先導計劃協助優化教材的幼稚園亦有派代表到場支持。

  同日,黃錦星亦到訪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了解該校如何將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付諸實行。他首先聆聽該校代表介紹學校的環保政策及環境管理方針,以及一些能讓師生及家長實踐環保的行動。

  在學校準備午膳的時間,黃錦星視察學校如何善用不同的設備為學生提供既健康又適量的飲食。他更與一班四年級小學生共享午膳,了解他們如何統計廚餘及減少浪費食物。

  黃錦星亦透過學校的「校園電視台」,以直播形式勉勵學生力行減廢,日常實踐「惜物、減廢」的生活習慣。最後,他在學生及家長代表的陪同下,參觀校內各項環保設備,包括學校的有機蔬菜園地、魚菜共生系統、中藥園及數碼天文館(包括再生能源供電設施)。

  他欣見學校成功透過各種課程、活動及措施努力推動環保教育,讓學生認識珍惜資源的重要性,培養環保生活習慣,而學校推行的多項環保措施亦有效將資源循環再用,以至開始量化成效。整體而言,學校軟硬件兼備,支持環保減廢教育,樹立綠色校園典範。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