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強烈譴責暴徒衝擊政總及堵塞龍和道
******************

  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一日)對參與非法集結人士有預謀、有組織地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堵塞政府總部和龍和道等無視法紀和危害公眾安全的暴徒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

  政府發言人強調,暴徒昨晚和今晨多次在龍匯道及龍和道激烈推撞警務人員和衝擊警方防線,此等破壞公共秩序、罔顧警務人員和自身安全的違法行為,絕不會為社會接受。

  衝擊期間,暴徒蓄意向警務人員投擲物品,包括水樽、頭盔和胡椒粉、向警務人員照射強光和噴滅火劑、不停挑釁和辱罵警員以及不斷煽動在場人士衝擊警方防線。為免情況進一步惡化,警方必須採取果斷行動,以適當武力制止該等違法行為,驅趕及拘捕有關人士;但激進示威者無視警方的勸喻和警告,繼續衝擊警方防線。事件導致11名警務人員受傷,警方目前共拘捕40名人士,不排除有更多人士被捕。

  對於策劃今次非法集結和多次鼓吹示威者衝擊政府總部的學生團體,政府予以最強烈譴責。發言人表示,近期多個民意調查指出,絕大部分市民均希望佔領人士盡快退場,結束堵路;但相關團體背離民意,一意孤行把行動升級,擴大對社會秩序的破壞,犧牲全港市民的整體利益。

  對於學生團體聲稱要圍堵政府總部直至政府回應其訴求,政府過去已經多次重申,任何有關政改的討論,必須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依歸。刻意無視和歪曲此等重要的法制原則,只會令香港的政制和民主發展成為空中樓閣,繼續延宕。

  政府呼籲非法集結的組織者立即叫停違法行為,所有參加非法集會人士亦應保持冷靜克制,停止挑釁警務人員和衝擊警方防線,和平有序地離開現場。警方會根據情況,繼續採取適當行動,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