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會見傳媒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今日(十一月三十日)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我有兩個重要訊息帶給廣大市民,第一個是有關旺角的情況。
 
  自從警方協助執達主任執行法庭禁制令,恢復旺角一帶的交通和秩序後,一連多晚旺角依然處於高風險狀況,尤其是過去連續兩晚都有示威人士到旺角一帶聚集,以不同藉口企圖堵塞道路,擾亂社會秩序,警方對此等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在二十八日晚,二十九日晚及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凌晨,有大批示威人士在西洋菜南街及山東街一帶非法聚集,其後更擴散至豉油街、奶路臣街、登打士街等,甚至尖沙咀。在旺角期間他們緩慢來回過馬路,並以不同藉口,包括購物、等候巴士、拾取零錢等,阻礙交通及影響該區居民的日常生活。有滋事分子騷擾附近店鋪,令商戶關門。警方已在場不斷呼籲他們停止這些極不負責任及擾民的行為,但他們拒絕聽從。
 
  在二十九日凌晨,有激進及滋事分子蓄意向警務人員投擲水樽、鐵罐等雜物,煽動在場人士衝擊警方防線。為免情況進一步惡化,警方採取果斷行動,以適當武力,制止該等違法行為,並驅趕及拘捕有關人士。
 
  另外亦有滋事分子在道路上放置大型物件如木板、垃圾桶及環保回收箱等,企圖堵塞道路,罔顧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警方須採取適當行動,恢復社會秩序。
 
  由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今,警方共拘捕四十二人,包括三十八男四女,年齡介乎十四至五十六歲,涉嫌罪行包括「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行動中亦有八名警務人員受傷,當中兩名是因被示威人士所投擲的硬物擊中,而令身體多處受傷。
 
  我再次呼籲市民,尤其是學生,避免前往該區,以免受傷。附近居民及商戶亦要小心個人安全。警方已調配適當的警力,在該區維持秩序,及防止有人堵塞已重開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責任使用法律賦予的權力,採取果斷行動,維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第二個訊息是警方留意到有報道指學生團體,呼籲市民帶同裝備,包括頭盔、口罩、眼罩、雨傘等,於今日到金鐘非法佔領區聚集,更揚言會將行動升級,包括圍堵政府總部。警方強調,在金鐘的集會是一個非法集結,他們的行為已破壞香港的社會秩序,危害香港法治的根基。對於這些團體繼續鼓吹市民參與違法的行為,警方表示非常遺憾。
 
  警方更發現有人在網上號召市民參與該行動,並計劃作出激烈的衝擊行為。從以往的經驗所得,這些號召會令有關集結有機會滲入一些激進及滋事分子及團體,使情況變得更混亂,今日的集結亦因而增添更多潛在的風險,是一個極高危的集結,隨時有突發事件發生。警方提醒市民,特別是學生,應顧及自身安全,不要參與,並應遠離該處。警方亦呼籲非法佔領人士,不要作出挑釁行為,不要阻撓或衝擊警方,及與警員保持安全的距離。示威人士,尤其是學生,應該與激進和滋事分子保持距離,不要參與其中,或被煽動作出一些激烈行為。警方絕對不想有示威人士,尤其是學生,因身處激進及滋事分子的衝擊行為當中而受傷。
 
  我強調,若有人阻撓警方執行職務,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或嘗試圍堵政府總部,警方必定會果斷執法。如果有暴力場面出現,警方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會使用最低武力,制止暴力及違法的行為,維護法紀。
 
  我亦呼籲傳媒採訪時,務須留意人身安全,防止受傷。警方會調派傳媒聯絡隊在場協助新聞採訪。
 
  我重申,警隊是有決心、有能力,嚴正執法,以維持社會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