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呼籲切勿再堵塞道路(附圖)
***************

  警方強調,旺角仍是一個高風險地區,雖然亞皆老街及彌敦道的南北行車線及附近一帶道路的交通已全面開通,但過去連續多晚在旺角街頭仍有大批滋事分子聚集,到處挑釁及企圖再堵塞道路,他們此等行徑非常擾民,已嚴重影響當區居民的生活及商鋪營業。他們更衝擊警方防線,衝突隨時一觸即發。

  警方呼籲市民,尤其是學生,應避免於晚上前往該區,亦應遠離激進及滋事分子,不要被煽動及利用作出違法行為,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傷害。附近的居民及商戶亦要小心留意個人安全以避免受到傷害。

  警方已調配適當警力,在該區維持秩序及防止有人堵塞已重開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有責任使用法律賦予的權力採取果斷行動,維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就昨晚(十一月二十八日)及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凌晨大批示威人士在旺角區非法集結、阻塞道路及嚴重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為,警方予以譴責。

  昨晚七時開始,已有大批示威人士在西洋菜南街及山東街一帶非法聚集,其後更擴散至附近的其他街道,包括豉油街、洗衣街、奶路臣街、登打士街、花園街,更遠至尖沙咀碼頭。警方曾多次在現場廣播及展示警告橫額,作出勸喻及警告,希望他們離開,但他們拒絕聽從,並且分散繼續到處流竄,以各種不同藉口堵塞道路,包括購物、等候巴士、拾取零錢等,又緩慢來回過馬路,企圖擾亂交通及破壞公共秩序。另外,亦有人在道路上放置大型物件如垃圾桶及環保回收箱等,包括在登打士街介乎花園街與彌敦道一帶,企圖堵塞道路。更有滋事分子以不同手法滋擾附近店鋪,包括包圍金鋪,集體擾亂店鋪的正常運作等。其間更有激進及滋事分子蓄意向警務人員投擲水樽、雨傘、雞蛋、鐵罐等雜物,警方已即時透過廣播呼籲他們停止這些極不負責任及危險的行為,因為所拋擲的硬物可能會傷及在場的其他人士,包括正在採訪的記者及路過的市民,但他們對勸喻置若罔聞。

  至凌晨時分,當有車輛從西洋菜南街轉出亞皆老街時,激進的示威人士即衝出馬路,製造混亂。有滋事分子蓄意混入人群,煽動在場人士挑釁警方,粗言穢語辱罵警員、衝擊警方防線,刻意製造混亂,阻撓警方執法。為免情況進一步惡化,警方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採取果斷行動,施放胡椒噴劑及使用警棍,以最低武力制止該等違法行為,並驅趕及拘捕有關人士。

  直至今日下午四時,警方在旺角區一帶共拘捕二十七男一女,年齡介乎十六至五十二歲,涉嫌「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管有第I部毒藥」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行動中,有八名警務人員受傷,當中兩名更因被示威人士所投擲的硬物擊中而令身體多處,包括面部及四肢受傷。另外,亦有兩輛停泊於西洋菜南街的警察電單車遭人蓄意毀壞,引致霧燈、天線、紅藍閃燈、指揮燈、倒後鏡、對講機等受損,這些嚴重的違法行為已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並交由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此外,警方留意到有學生團體呼籲市民帶同物資裝備,於明日(十一月三十日)到金鐘非法佔領區聚集,更揚言會將行動升級。警方強調,在金鐘的集會是一個非法集結,是非法霸佔及非法堵塞道路,他們的違法行為已破壞香港的社會秩序,曠日持久地危害香港法治的根基。對於這些團體繼續鼓吹市民不守法的行為,市民大眾是不能接受的,警方表示遺憾。警方希望非法佔領人士能立即停止這些違法行為,立即離開這些被堵塞的路面。

  警方亦呼籲傳媒實地採訪時,尤其身處警察與激烈示威人士之間,或於近距離時,務須當心留意人身安全,以防在衝擊場面中受到波及以致受傷。警方亦有傳媒聯絡隊在場便利新聞採訪及協助個別求助的記者。



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