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十五次會議(附圖)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召開第十五次會議,亦是本屆委員會任期在十一月三十日結束前的最後一次會議。

  行政長官梁振英特別出席了是次委員會會議,跟約70位委員檢視二○一三年的貧窮情況和聽取他們對扶貧工作的意見。除現屆委員會和專責小組委員外,獲委任的新一屆新成員亦參與了這次會議。

  會議的上半部分公布更新的貧窮線和檢視二○一三年香港貧窮情況,以及聽取委員會轄下各專責小組過去一年的工作匯報。下半部分是公開討論環節,行政長官聯同政務司司長和相關局長及副局長,與委員就委員會工作進行了回顧與前瞻。

  林鄭月娥在介紹最新貧窮情況時表示,二○一三年的貧窮情況比二○一二年有明顯改善。在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本港的貧窮人口由二○一二年的102萬下降至二○一三年的97萬,貧窮率則由15.2%下降至14.5%,兩者都是有紀錄的五年來最低。

  公屋的扶貧成效亦十分顯著。在計入公屋的非現金轉移後,整體的貧窮率由14.5%進一步降至9.8%,貧窮人口則減至66萬人。公屋是改善基層家庭生活的重要措施。政府致力增加公屋供應,並需要社會各界支持,協助政府提供土地增建公屋。

  林鄭月娥以二○一三年的貧窮數據進一步說明,在計入包括長者生活津貼(長生津)在內的恆常現金政策後,65歲或以上的長者貧窮率由44.9%大幅下降14.4個百分點至30.5%,明顯超越二○一二年的相應減幅(10.2個百分點)。在貧窮線下約29萬名長者中,超過八成正受惠於不同的社會保障計劃(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長生津、高齡津貼等)。在理解長者貧窮問題時要注意貧窮線是以收入作為單一指標,沒有計及資產負債。在退休長者一般收入偏低的情況下,貧窮率會被高估。

  貧窮情況分析亦顯示,有入息及資產審查的綜援及長生津的減貧效果(貧窮率減幅分別為2.8%及1.6%)明顯較沒有入息及資產審查的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為高(兩者的貧窮率減幅均為0.3%),顯示扶貧措施越具針對性,其扶貧效果越見明顯,公共資源的運用亦更有效益。這對委員會日後處理其他議題(如退休保障)具啟示作用。

  至於計入恆常現金福利後仍在貧窮線下的38萬戶中,有84 900戶為綜援住戶(205 800人)。餘下299 900個非綜援住戶中,約一半為在職住戶(140 800戶),涉及469 700人。

  林鄭月娥又表示,二○一三年的非綜援在職貧窮住戶數目比二○一二年微降不足百分之二,顯示這些家庭礙於種種原因未能受惠於現時的恆常現金政策,在職貧窮情況仍需關注。這些住戶人數較多,82%住戶是三人或以上的家庭,平均工作人口則為1.2人。另外,近三成家庭成員為兒童及在學學生,家庭負擔較重。就此,她在會上重申,期望立法會可以盡快通過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撥款建議,讓有需要的家庭早日受惠。

  下半部分會議的公開討論環節中,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多位局長及副局長,與委員就扶貧委員會工作的回顧與前瞻進行交流。

  會議上派發的《2013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13年貧窮情況分析」投影片、《扶貧委員會工作匯報2014》、「明日之星」計劃小冊子、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小冊子以及關愛基金項目小冊子已上載至委員會的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委員會原訂於十月四日舉行的第二屆高峰會上公布更新的貧窮線和貧窮情況,但高峰會因佔領活動而不能如期舉行。考慮到最新貧窮分析是重要兼有時限性的政策數據,並有助新一屆委員會計劃未來扶貧工作的優次,故特區政府特別安排在本屆委員會任期屆滿前公布貧窮數據。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爭取盡快召開高峰會。



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