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三年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發表二零一三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工業的結果,二零一三年製造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為1,943億元,較二零一二年下跌10.2%;二零一三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二年下跌7.5%至2,080萬元。

  二零一三年製造業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1,782億元,較二零一二年下跌10.7%;二零一三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二年下跌8.1%至1,900萬元。

  二零一三年製造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達161億元,較二零一二年下跌4.1%;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較二零一二年下跌1.3%至170萬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一三年總收益的8.3%,較二零一二年上升0.5個百分點。

  二零一三年製造業的增加價值達354億元,較二零一二年上升0.9%。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製造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三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二年上升3.9%至380萬元。

  在二零一三年,從事製造業的機構單位約有9 400間,就業人數約102 0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0.9人。

  在製造業內,按行業組別分析,二零一三年以增加價值計算最大的四個主要行業組別分別為:(1)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業;(2)金屬製品、機械及設備業;(3)紙製品、印刷及已儲錄資料媒體的複製業;和(4)化學、橡膠、塑膠及非金屬礦產製品業。它們合計共佔製造業增加價值的80.3%。

  二零一三年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業的總收益達386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339億元。盈餘總額為47億元,佔二零一三年總收益的12.1%。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二年上升6.4%至100億元。

  二零一三年金屬製品、機械及設備業的總收益達766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724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二年的46億元下降至二零一三年的42億元,佔二零一三年總收益的5.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二年下跌3.8%至84億元。

  二零一三年紙製品、印刷及已儲錄資料媒體的複製業的總收益達169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151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二年的23億元下降至二零一三年的17億元,佔二零一三年總收益的10.3%。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二年下跌3.0%至52億元。

  二零一三年化學、橡膠、塑膠及非金屬礦產製品業的總收益達239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211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二年的23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三年的28億元,佔二零一三年總收益的11.9%。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二年上升14.1%至49億元。

  除製造業機構外,工業亦包括經營採礦及採石;電力及燃氣供應;和污水處理、廢棄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動的機構。附表載列工業(採礦及採石業除外)按主要行業組別劃分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工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2013年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1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2)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工業生產統計組聯絡(電話:2882 4208;圖文傳真:2123 1048;電子郵遞:manufacturing@censtatd.gov.hk)。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