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三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發表「二零一三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結果。

  在這些行業中,金融業(銀行除外)在二零一三年錄得最大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其次為銀行業和保險業。其他行業按總收益由高至低排列為資訊及通訊業;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和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

  在金融業(銀行除外)方面,二零一三年的總收益達5,781億元,較二零一二年大幅上升53.9%。二零一三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二年上升52.6%至7,550萬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8.6%至二零一三年的1,948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僱員薪酬及(如適用)供銷售的貨品的購貨價值,由二零一二年的1,963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三年的3,833億元,佔二零一三年總收益的66.3%。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二年上升10.9%至二零一三年的712億元。該增加價值可用作衡量該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在二零一三年,從事金融業(銀行除外)的機構單位約有7 700間,就業人數約76 9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0.0人。

  在銀行業方面,二零一三年的總收益達3,558億元,較二零一二年上升17.0%。二零一三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二年上升16.5%至14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7.3%至二零一三年的1,738億元。在二零一三年,從事銀行業的機構單位有257間,就業人數約100 2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389.7人。

  在保險業方面,二零一三年的總收益達3,284億元,較二零一二年輕微下跌0.5%。二零一三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二年下跌2.7%至12,890萬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8.2%至二零一三年的409億元。在二零一三年,從事保險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 500間,就業人數約60 1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23.6人。

  編製銀行及保險活動的盈餘總額及增加價值時,須以其他資料來源以補充這項統計調查搜集的數據,而有關統計數字是於本地生產總值框架下編製。上述活動按本地生產總值框架編製的增加價值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五年二月發布。

  在資訊及通訊業方面,二零一三年的總收益達1,766億元,較二零一二年上升10.0%。二零一三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二年上升2.9%至1,830萬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9.8%至二零一三年的1,212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二年的361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三年的395億元,佔二零一三年總收益的22.4%。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二年上升9.5%至二零一三年的747億元。在二零一三年,從事資訊及通訊業的機構單位約有9 700間,就業人數約102 9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0.6人。

  在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一三年的總收益達1,387億元,較二零一二年上升3.7%。二零一三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二年下跌1.0%至1,160萬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3.2%至二零一三年的1,291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二年的83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三年的88億元,佔二零一三年總收益的6.4%。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二年上升5.1%至二零一三年的442億元。在二零一三年,從事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1 900間,就業人數約215 7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8.1人。

  在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方面,二零一三年的總收益達1,217億元,較二零一二年上升3.2%。二零一三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二年下跌2.3%至490萬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2.7%至二零一三年的976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二年的222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三年的233億元,佔二零一三年總收益的19.2%。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二年上升3.7%至二零一三年的640億元。在二零一三年,從事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4 700間,就業人數約133 3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5.4人。

  附表載列上述各行業的選定統計數字。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將會刊載於《二零一三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5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3)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894 8149或電子郵遞business-services@censtatd.gov.hk。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