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四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  保險業監理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公布二零一四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零一四年首三季的毛保費總額為2,466億元,與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較,上升了13.8%。

  二零一四年首三季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零一三年同期上升15.5%至2,119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23.2%至1,571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跌8.4%至375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10.6%的增長至139億元。

  二零一四年首三季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較,上升22.4% 至840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32.6%至716億元。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下跌17.0%至119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其新造保單保費錄得169億元,佔二零一四年首三季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837億元)的20.3%。

  在二零一四年首三季,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與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較,增長4.3%至347億元,淨保費則增長3.3%至243億元。整體承保利潤亦由22億元增加至24億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與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於二零一四年首三季分別增加3.4%至258億元及3.6%至194億元。增長主要由船舶業務及汽車業務所帶動;前者的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16億元及11億元,後者分別為30億元及24億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在二零一四年首三季維持於17億元的水平,與二零一三年同期相若。一般法律責任業務的承保利潤由2億1,400萬元上升至3億5,000萬元。然而,船舶業務的承保表現由9,100萬元的利潤轉為4,600萬元的虧損,抵銷了一般法律責任業務承保利潤的增幅。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零一四年首三季與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由83億元升至89億元及由48億元升至49億元。由於申索情況有所改善,承保利潤由4億7,000萬元顯著上升至7億1,700萬元。

  二零一四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險業監理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