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務匯報局任命
*******

  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公布再度委任潘祖明博士為財務匯報局主席,並委任黃啟民、陳子政和馮英偉為新的財務匯報局成員。

  有關的任命是根據《財務匯報局條例》(第588章)相關條文作出。潘祖明博士的任期為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四日。三名新的財務匯報局成員的任期則由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日起生效,為期兩年。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公布有關任命時表示:「財務匯報局肩負加強規管香港會計專業和改善上市實體財務匯報質素的重要責任。我們歡迎新加入的成員。我們有信心,在潘博士的領導和其他成員的支持下,財務匯報局會繼續有效地履行其法定職能,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地位。」

  陳家強又說:「我們亦感謝三位行將卸任的成員,馬嘉明女士、施德論先生和路沛翹先生在過去兩年對財務匯報局作出的重大貢獻和支持。」

  財務匯報局是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成立的獨立法定組織,就有關本港上市實體在審計或匯報方面可能存在的不當行為展開獨立調查,以及就本港上市實體可能沒有遵從會計要求的事宜展開獨立查訊。

  財務匯報局共有十一名成員,包括兩名當然成員(公司註冊處處長及財務匯報局行政總裁)。主席的任命由行政長官作出,而其他成員則由財政司司長按授權委任,當中包括三名按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及香港會計師公會提名而作出委任。

  《財務匯報局條例》亦規定,財務匯報局的大部分成員(包括非執行主席)均須為「業外人士」(即非會計師)。

  以下為獲委任人士的簡歷:

(一)潘祖明博士

  潘祖明博士為一名律師,亦是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非執行董事。他自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起出任財務匯報局業外成員,並於二零一二年十月獲委任為財務匯報局主席。

(二)黃啟民(由證監會提名)

  黃啟民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在二零零五年退休時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合夥人。他現為證監會的非執行董事。

(三)陳子政(由港交所提名)

  陳子政是美國會計師公會的會員,現為東亞銀行和CVC Capital Partners高級顧問。他自二零零九年起擔任港交所選任董事。

(四)馮英偉(由香港會計師公會提名)

  馮英偉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在二零一四年九月退休前為怡和管理有限公司集團財務總監。他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度),並在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三年期間擔任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召集人。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