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致力防止道路再被堵塞
************

  警方過去兩天協助執達主任於旺角亞皆老街及彌敦道執行禁制令,以及行使其他法律賦予的權力,清除旺角一帶堵塞公共道路的障礙物。亞皆老街及彌敦道的南北行車線及附近一帶道路的交通已全面開通。

  雖然旺角街道已被開通,但仍有激進和滋事份子經常到處挑釁及製造混亂,企圖再次堵塞道路。警方呼籲市民不要到旺角聚集及流連,應遠離激進和滋事分子,不要參與其中或被煽動作出違法行為。當警務人員執法時,市民不要聚集圍觀,更應該與警員保持安全距離。警方不想有任何人士,尤其是學生,因身處激進及滋事分子的衝擊行為當中而受傷。

  旺角附近一帶的商鋪亦因非法集結人士的違法行為而要關門,不能營業,而其他市民則要繞道而行,做成極大不便。示威者的行徑是非常擾民,完全罔顧其他市民的褔祉。旺角道路不是屬於某些示威者,而是市民大眾的通道,希望示威者不要試圖再堵塞。

  昨晚(十一月二十六日) 有一批示威人士在奶路臣街及山東街一帶開始聚集及阻塞道路。警方曾多次在現場透過廣播及展示警告橫額,作出勸喻及警告,但他們拒絕聽從,而且繼續到處流竄。除了堵塞道路,更蓄意混入人群,煽動在場人士挑釁警方,衝擊警方防線。為免情況進一步惡化,警方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採取果斷行動,施放胡椒噴劑及使用警棍,以最低武力制止該等暴力及違法行為,並驅趕及拘捕有關人士。

  直至今晨七時許,警方已完全驅散滋事份子,令旺角一帶的交通回復正常。警方於昨晚至今天清晨的行動中,共拘捕二十一名男子,年齡介乎十九至四十二歲,罪名包括「刑事毀壞」、「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結」、「襲警」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

  此外,昨晚十時許,有人衝出尖沙咀梳士巴利道,企圖以鐵馬堵塞多條行車線,然後立即逃去,警方隨即到場將堵塞道路物件移除。警方指出,這些非法行為是極不負責任,亦罔顧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如有人於已開通的路面,或在其他道路上企圖加設障礙物,警方定必採取執法行動,制止有關非法行為。

  警方一直強調旺角仍是一個高風險地區,亦多次呼籲市民,尤其是學生,避免前往該區,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傷害。附近居民及商戶亦要小心留意個人安全及避免受傷。

  警方已調配適當的警力,在該區維持秩序及防止有人堵塞已重開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責任使用法律賦予的權力採取果斷行動,維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警方是有決心及有能力,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如有任何暴力和擾亂公共秩序的行為,警方必定果斷執法。



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