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三堆一爐」及都市固體廢物按量徵費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三堆一爐」撥款,有議員批評主席張宇人做法不公平,你有何看法?

環境局局長:政府是尊重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及委員如何處理會議。但我重申,政府是有整全減廢藍圖,包括減廢、支持處理廚餘、回收和末端處理,幾方面要一起向前行,缺一不可。如果面對「拉布」,對整體香港社會,包括經濟及環境都沒有好處。舉例說,早前廚餘廠(有機資源回收中心)都面對「拉布」,令工程滯後。如果這些項目(廚餘廠及轉廢為能等設施)能早日完成,每日數百噸以至數千噸的有機生活廢物是不用送到堆填區,減少堆填區的壓力。這些工程越遲,會面對漲價的壓力。整體來說,「拉布」對環境必需的基建是沒有好處,對社會的經濟及環境是負面的。

記者:在這段期間有沒有諮詢有關居民或見面?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三堆一爐」項目已討論了一段相當長時間。在夏天之前,包括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已開了多次會議,相關的工務小組亦開了很多次會議,包括公聽會,不同社會人士及市民包括地區代表都有列席,討論了約二十至三十小時,夏天後的財委會亦討論了相當長的時間,所以政府是透過不同途徑與社會不同人士討論這事情。最近,大家都可能留意到在這方面有相當權威的學者專家和團體,有五十八位這方面的專家及學者代表,聯同十多個相關團體,一同發聲明給立法會議員,呼籲他們支持「三堆一爐」的項目。當然我們一直與地區人士有聯繫,正如早前所說,我們成立了數個地區聯絡小組,包括位於西貢、北區、元朗及屯門,這些地區聯絡小組是持續地與當區的居民及市民代表聯繫,(討論)如何一方面減少這些設施對地區的影響,同時關顧整體香港的需要,所以我們希望兩方面能做到平衡。

記者:財委會審議時可能有幾百項修訂,會否擔心一直「拉布」不知到何時?會否約相關議員討論?

環境局局長:我們對這方面是憂心的,剛才提到,「拉布」對必需的環保基建項目沒有好處,對社會經濟以至環保的推展是負面,所以我們一直與相關不同黨派的議員溝通,希望他們支持「三堆一爐」盡快在立法會財委會通過。

記者:家居垃圾徵費方面,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已提出建議,但看到暫時試行時成效不太大,政府會怎樣處理?

環境局局長:都市固體廢物按量徵費正正是我們藍圖重要的一部分,減廢、回收、末端基建設施一同推展。我們了解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對收費的建議,我們持正面的態度,希望有一個務實、進取的收費制度,能夠改變香港市民廢物太多的行為。這政策在其他亞洲城市亦行之有效,能夠令整個社會聚焦,透過經濟槓桿大大減廢及支持回收。舉例說,早年在香港的超市或連鎖店購物時實施的膠袋徵費,正正是一個例子,雖然五毫並不是太多的數目,但落實後減少了香港八成的膠袋,所以我們對廢物按量徵費的政策有信心,能夠幫助香港達致減廢和回收。我們期待(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今年內提交正式報告予環境局,同時我們已爭取時間,環保署與相關部門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準備迎接廢物按量徵費落實的細節,期望盡快在本立法年度將政府的具體建議提交立法會相關委員會,推展項目以早日落實。



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