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方諮會歡迎政府努力不懈利便商界遵規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第二十七次會議。政府當局向方諮會簡報競爭事務委員會所發出的草擬指引、擴大塑膠購物袋收費至所有零售店的實施細節,以及香港社會企業研究的主要結果。

  方諮會並檢討了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其中有顯著進展/發展的項目包括:

(一)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得悉,中成藥由過渡性註冊轉為正式註冊的申請程序複雜。為利便業界,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壎芵p推行了多項措施,包括:延長提交品質標準化驗報告及一般穩定性試驗報告的期限;接納由研發或擁有相關處方的人士所撰寫的成效性資料;調整品質性資料的技術要求,以便有條件地批准註冊;以及舉行技術座談會,協助業界通過試驗。鑑於越來越多中成藥的外膜由以糖衣製造改為聚合物衣製造,中藥組正考慮是否可以採用較簡單的試驗方法,使業界的遵規成本得以降低。工作小組讚揚壎芵p及中藥組悉力處理事宜;

(二)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歡迎食物安全中心採取利便業界的措施,以便順利實施《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這些措施包括:設立渠道,利便業界提交增加/修訂現行除害劑標準和新的獲豁免除害劑的建議;為業界和其他相關持份者舉行簡介會、技術會議及工作坊;發布技術指引;以及設立網上資料庫,以供搜尋相關除害劑標準的資料;

(三)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關注一些食物製造廠配置了空氣調節系統,並採用自動化製造工序,而食物處理人數有限,對於這類食物製造廠來說,每小時更換空氣量20次的通風要求未免過高,也涉及不必要的投資。就此,在保障食物安全及環境壎耵漲P時,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會按個別情況,考慮是否可以降低每小時更換空氣量的次數要求。工作小組建議食環署採取措施,協助業界容易掌握和遵守對更換空氣量次數的要求;

(四)為免業界疑慮,食環署已在該署網站發布的食肆設置露天座位申請指南內清楚指出,露天座位申請與食肆牌照申請可以同時處理,兩者的批核結果互不影響。為提高露天座位申請程序的透明度,就二零一四年十月一日或之後所收到的申請,如有部門提出反對,食環署會聯同有關部門及申請人召開聯席會議,討論有關個案。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讚揚政府當局實施有關措施;

(五)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歡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屋宇署及消防處協助下實施快捷審批申請程序,處理使用遊樂場所作非指定用途的簡單個案。申請的處理時間得以縮短33%,由30個工作天減至20個工作天;以及

(六)有些食肆經營者礙於處所的實際環境限制,未必能為處所內的每個通風系統逐一設置排氣口。消防處和食環署回應,如符合某些情況及條件,食肆的廚房和酒吧範圍可共用同一套通風系統作排氣口。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歡迎有關部門以靈活變通的方式處理問題。

  方諮會欣悉,根據世界銀行在本年十月二十九日發表的《2015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的便利營商排名全球第三。這充分肯定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方便營商的工作。本年度報告所採用的評估方法有重大改動,排名以數值得分計算,不再按百分位數排名。根據最新評估方法,香港在去年的全球排名榜亦是位列第三。香港的總體得分由去年的84.45微升至今年的84.97,顯示本港的整體營商環境有所改善。

  方諮會也讚揚政府各局和部門透過「精明規管」計劃,持續致力改善商業牌照服務。主要進展概述如下:

(一)機電工程署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推出了網上訓練記錄查詢系統,有關人員遞交註冊續期申請前,可以在互聯網上查核是否已完成持續進修訓練;

(二)社會福利署已推出流動電腦系統,從而利便安老院督察進行實地巡查和處理巡查後的跟進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三)保安及護懋~管理委員會秘書處制訂了資料錦囊,以助員工更一致及有效地處理業界和公眾的查詢;及

(四)方便營商措施網頁(www.gov.hk/bfi)最近更新後,既換上全新的外觀和風格,也提升了用戶體驗。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會上載到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以供公眾瀏覽。



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