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奶粉零售供應及價格的調查結果
******************

  為跟進香港嬰幼兒奶粉供應鏈改善措施的實施進度和成效,食物及壎竻蔗e託顧問公司定期在香港不同地區進行奶粉零售供應及售價調查,並於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公布最新的調查結果。

  為集中資源及令調查更具效率,調查涵蓋在去年壓力測試期間短缺情況較嚴重的兩個品牌,分別是美素佳兒及美贊臣。

  顧問公司在六月下旬至十一月上旬,就上述品牌進行了共九次調查,以掌握這段時間(包括十一黃金周傳統需求高峰期)奶粉供應和價格的變化及有否出現不尋常的波動。每次調查為期五天,涵蓋兩個品牌三個階段的產品。調查涵蓋北區、元朗、沙田和屯門這四個去年短缺情況較為嚴重的地區,以及在調查期間個別品牌短缺情況頗為嚴重的中西區。調查結果的總結可見於附件。

  調查發現美素佳兒產品在六月至八月期間的短缺情況相當嚴重。九月及其後日子的情況雖然有所緩和,但該牌子產品(特別是3號產品)仍然有一定程度的短缺。美素佳兒3號在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二日期間在元朗區和沙田區的缺貨率均高達33%。至於美贊臣的缺貨率則較低,並大體保持平穩。

  在十一黃金周及其前後日子,兩個牌子產品的五區總缺貨率均沒有顯著上升,這相信與《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實施後,平衡了供應、本地需求及非本地需求,以及在政府的促請下,供應商採取了供應鏈改善措施有關。

  在零售價格方面,調查顯示,大型連鎖店及藥房均沒有出現價格波動的情況,價格在調查期間維持平穩。大型連鎖店的零售價大致與供應商的建議零售價一致,而藥房的平均零售價則貼近大型連鎖店零售價或較便宜。

  食物及壎竻膜w將調查結果呈交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以便委員會就供應鏈改善措施提供進一步意見。有關調查會繼續定期在香港不同地區進行,而調查結果亦會定期公布。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表示:「我們認為個別品牌的缺貨情況依然值得關注。隨虒t誕及農曆新年前的奶粉需求高峰期將至,食物及壎竻蔆|敦促業界做好充分準備,確保在該段期間有充足的奶粉供應予本地嬰幼兒。」

  食物及壎竻蔆|繼續推動七大奶粉供應商積極推廣透過不同渠道的奶粉預訂服務(包括透過熱線訂購上門送貨或於連鎖店取貨,以及奶粉券計劃)。這些預訂渠道為本地嬰幼兒建立了「專用的供應鏈」,把本地需求與非本地需求分開處理,以確保本地嬰幼兒有充足供應。七大供應商已承諾,如透過上述預訂渠道購買奶粉,可在確認預訂要求後三個工作天內(不包括星期六及公眾假期)獲供應奶粉。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奶粉的供應情況,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有充足供應滿足本地嬰幼兒所需。」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