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沙頭角墟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內的印洲塘景區覆蓋沙頭角及荔枝窩等地點。有居於該景區附近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印洲塘景區的交通配套設施不足,導致到訪的旅客非常稀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旅客前往荔枝窩的主要途徑是在沙頭角碼頭(碼頭)乘船,但旅客須持有警方簽發的禁區通行證方可進入位於邊境禁區內的碼頭,政府會否考慮放寬有關限制,例如向團體旅客簽發禁區通行證,方便他們經碼頭前往荔枝窩,從而帶動沙頭角的經濟發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把碼頭一帶從邊境禁區的覆蓋範圍中剔除,以方便旅客前往印洲塘景區;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把下列工作納入旅遊事務署負責的政策範疇:印洲塘景區的旅遊發展、改善區內的配套設施(例如有關的碼頭設施),以及向外國遊客推廣該景區;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有關部門,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當局回覆如下︰

(一)及(二)邊境禁區的管制有助打擊非法入境及其他跨境犯罪活動。根據法例,任何人進入邊境禁區,須持有由警方發出的禁區許可證。警方只會向禁區居民及有需要進入禁區的人士發出禁區許可證。根據現行政策,旅遊人士並不符合申請禁區許可證的資格。

  印洲塘海岸公園並不屬於邊境禁區範圍,市民可租船前往,亦可經烏蛟騰的遠足路線前往荔枝窩及鄰近景點。

  沙頭角碼頭位於沙頭角墟內,屬邊境禁區範圍。當局現正分階段縮減邊境禁區範圍,已釋出的禁區範圍包括部分沙頭角地段,但沙頭角墟仍保留在邊境禁區內。這是因為從實際環境考慮,沙頭角墟與內地沒有實質屏障作為邊境分界,而沙頭角墟內的中英街,更是香港境內唯一沒有邊境管制設施但容許人貨跨境活動的地方。因此,從邊境保安的角度考慮,沙頭角墟有需要繼續實施邊境禁區管制。

  對於有限度放寬沙頭角墟的禁區限制以便利旅遊的建議,例如容許旅行團在一定限制下使用沙頭角碼頭,大前提是任何有關建議及其實施安排,必須經過詳細研究,包括是否符合法例及邊境的保安要求。

(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旅遊事務署,負責統籌和專責處理與旅遊相關事宜,包括制訂旅遊政策、就旅遊事宜協調和聯絡政府部門和其他機構、改善本港的旅遊設施,和支援發展新景點等工作。

  設立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地質公園)是為了在其景區及鄰近地區達至保育、教育及可持續發展等目標。因此,地質公園是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負責管理和運作,屬於環境局的政策範圍。

  地質公園是政府推廣綠色旅遊的重點項目之一,在推廣地質公園的同時,我們亦會顧全保育的重要性。旅遊事務署一直聯同有關政府部門(包括管理地質公園的漁農自然護理署)、旅遊業界、其他活動主辦機構等,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的「香港郊野全接觸」推廣平台,向海外業界和旅客推介地質公園以及本港其他綠色旅遊點,其中包括印洲塘景區。此外,旅發局亦會推介由本地業界營辦的綠色旅遊導賞活動,當中包括印洲塘海岸公園的導賞團。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