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警方昨日在旺角亞皆老街應執達主任的要求,協助執行法庭的禁制令,清理旺角佔領區路障,目的是要恢復當地的交通,保持道路暢通無阻。

  在清理路障期間,可惜並無得到佔領區內人士的充分合作,有人不肯離去,罔顧法庭的命令,部分滋事者和激進人士更與執法人員推撞,經過警方多次勸喻和警告後,非法集結的示威者仍拒絕離去。其後,更有大批示威人士在旺角多條街道非法集結,與在場執勤的警務人員對峙,並以雜物再次在不同地點堵塞道路,衝擊警方防線。警方採取了果斷行動,使用最低的武力,驅散示威者。

  由昨日至今日清晨,在行動中警方總共拘捕了116人,包括107男9女,他們涉嫌「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等。其中17人,包括12男5女,已經被落案控告「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襲警」以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罪名,今日會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此外,在行動中有二十名警務人員受傷。

  我要指出,這些非法霸佔馬路是違法的行為,在過去一段時間,警方對這些違法行為已經作出最大的容忍,警方現正在旺角繼續協助執達主任執行法庭禁令。我呼籲在場所有非法集結和霸佔道路的人士立即離開現場,停止堵塞道路、停止阻礙執法人員執行法庭的禁制令,不再衝擊警務人員。如果有人阻撓執行禁制令,或堵塞已重開的道路甚至其他道路,或者擾亂公共秩序,警方會採取果斷行動,回復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我重申警方有決心和能力嚴正執法,全面恢復當區的交通,恢復正常的社會秩序。

記者:有關記者襲警,你可否說明有何證據?為何昨日有示威者在行人路上被警方推回馬路上進行拘捕?

保安局局長:我相信各位在電視上都看到一些畫面,我亦在此呼籲如各位傳媒朋友拍攝到當時的情況亦可向警方提供,協助警方就這事件作出公平、公正的調查。就你問的第二個問題,我們開通了亞皆老街後,有大量群眾於周邊聚集,我們須請他們離去,目的是要防止有人伺機重新霸佔已經開通的路面。不過,非常可惜,警方不斷地勸喻,並無得到在場示威人士的合作,反而出現了斷續的衝擊行為。在這個情況下,警方在勸止無效後,他們必須採取適當的措施。昨晚多次發生衝擊場面,各位在電視直播中,已經看得清清楚楚。我相信全港市民對於昨天的情況,大家亦通過電視畫面得到一個相當清晰的圖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