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香港馬拉松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一年一度由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舉辦的香港馬拉松賽事(港馬)將於明年一月二十五日舉行。港馬近年的安排屢次為人詬病,並被指遠遠落後於歐、美、日本等地區舉行的同類賽事。例如,田總為參賽者提供的補給物資極之不足、港馬路線大部分路段設在難以前往的快速公路,以致市民無法夾道為參賽者打氣,以及輪椅賽的比賽時限過短,以致大部分輪椅運動員無法完成比賽等。此外,港馬的帳目亦欠缺透明度,而田總被質疑從中斂財,因此有跑手呼籲罷跑今年的港馬,以示抗議。雖然田總一直以自負盈虧方式舉辦港馬,但政府為該賽事提供不少支援,例如交通改道安排、維持秩序,以及提供救護服務等,耗用大量公共資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開放市中心的道路,使港馬路線可繞過市中心,並且延長封路時間,讓港馬走入社區,市民可以為跑手打氣,增加互動;

(二)會否建議田總延長輪椅賽的比賽時限,讓運動員有足夠時間完成比賽;會否考慮向傷殘人士提供資助,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參與輪椅賽;及

(三)會否要求田總公開港馬的帳目;會否考慮引入競爭,鼓勵其他本地及外地機構申辦港馬;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馬拉松是深受市民歡迎的體育盛事,亦獲得國際田聯(IAAF)列為日程表上的賽事,比賽成績可計入運動員的世界排名,多名世界級跑手每年都會來香港競逐錦標。「港馬」的舉辦推動了長跑運動的普及化,並有助提升香港在國際體壇的地位。

  明年一月舉行的「港馬」比賽,已於今年九月接受報名,在短短數天裡,七萬多個參賽名額都已爆滿。一如以往,政府有關部門會在比賽當天上午封閉若干路段,讓比賽能夠順利進行。我在這裡呼籲目前仍在街頭堵塞交通的人士,請他們撤離,讓七萬多名已報名參加馬拉松賽事的運動員可以放心練跑。

  我現就提問分項答覆如下:

(一)馬拉松賽事由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舉辦,獲得國際田聯認可為銀級道路比賽。比賽路線涉及封閉多條主要幹道,政府有關部門會幫助協調,亦須得到市民的支持和包容。田總會按年因應賽事安排向區議會及政府當局作出諮詢。政府相關部門會按田總建議的賽道、起跑時間、參加人數、安全措施、封路時間等安排提供意見,務求令市民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參與賽事。

  我們贊同讓「港馬」走入社區,讓更多市民可以為跑手打氣,分享賽事氣氛。田總不時會探討修改賽道的可行性,若提出的方案可行並獲得有關區議會支持,政府會考慮同意讓賽道穿過更多市區街道。

(二)田總自二○一一年開始為香港馬拉松引進輪椅賽事。第一年的輪椅賽因為報名人數不足而取消,經過加強宣傳及改善賽道安排後,其後三年的馬拉松比賽都成功舉辦輪椅賽事。田總已根據歷年累積的經驗,不斷改善各方面的安排,包括將明年的10公里輪椅賽的比賽時限由40分鐘增加至50分鐘,又重新規劃輪椅賽的賽道,調校難度。

  據田總告知,過去三年曾參加香港馬拉松的傷殘人士(包括輪椅賽事參賽者及弱視/弱聽人士等)合共421人次,而參加人數正逐年上升。

  政府透過不同機構及團體,包括香港體育學院、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以及各體育總會,資助運動員參加不同級別的體育比賽,但並不為個人提供直接資助參加個別賽事。

(三)田總是本港負責田徑運動發展的體育總會,是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會員。田總亦是國際田徑聯會及亞洲田徑聯會的會員,具備專業資格及經驗主辦馬拉松賽事。

  田總是一個非牟利機構,所有收入只能用作憲章所指定的用途。同時,田總按《公司條例》註冊,受這條例的規範及監管。政府認為應盡量給予體育總會所需的發展空間以推動他們獲有關國際或亞洲聯會授權負責的體育活動。田總以自負盈虧的方式舉辦香港馬拉松賽事。根據田總提供的資料,香港馬拉松營運的收入,大部分用於籌辦馬拉松賽事,餘下則撥歸田總作發展及推廣田徑活動用途。

  在田總以外,香港一直有其他體育組織舉辦各級別的跑步賽事。以二○一四年為例,體育團體為舉辦體育活動而向政府提出涉及封路及特別交通運輸安排的申請合共52項,其中與跑步相關的賽事共23項(包括三項半馬拉松賽事)。在所有申請中,只有一項因申請路段涉及機場運作而不獲接納。在處理田總及其他體育組織的使用道路申請時,相關的政府部門會考慮賽事的規模,引致交通阻塞的程度及其他對公眾的可能影響,向申請團體提供意見及協助。政府歡迎有更多大型體育活動,包括香港馬拉松,在香港舉行。

  多謝主席。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