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警方靈活調配人手及資源應付「佔中」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自佔領道路行動(佔領行動)發生以來,大部分前線警務人員需要逾時工作,他們更不時受到示威者和支持佔領行動的人士指罵,導致身心疲累,甚至影響他們與家人的關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佔領行動發生至今,(i)警務人員的輪更情況、(ii)在警隊任職並因執行與佔領行動相關的職務而逾時工作的人員數目及他們逾時工作的總時數和日數,以及(iii)當中分別屬正規警務人員、輔助警務人員及文職人員的數目,以及該等數目分別佔有關的人員總數的百分比為何;

(二)警方如何就第(一)項提及的人員的逾時工作向他們作出補償;

(三)自佔領行動發生至今,有多少名警務人員在執行與佔領行動有關職務期間受傷,或因壓力太大而出現情緒問題、病倒或向香港警務處求助;及

(四)有否評估至今佔領行動對警隊人手造成的影響為何;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當局回覆如下:

(一)及(四)作為執法部門,警方有法定職責維持治安,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佔中」(或「佔領行動」)為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帶來嚴重衝擊,警方有必要動用大量人力及資源,一方面處理與「佔中」有關的行動,另一方面在全港各區維持日常警務工作及對市民的服務。

  面對「佔中」所引發持續接近兩個月的多處大規模非法群眾集結,前線警務人員一直日以繼夜堅守崗位。參與處理有關行動的警務人員均需要長時間工作,負責的任務包括防止佔領區內及附近發生暴力事件、調停及分隔不同意見群眾以減低衝突及肢體碰撞、對干犯嚴重違法行為者進行執法、作出拘捕後的跟進和其他支援工作等。警方已透過靈活調配內部人手及資源來應付是次行動的需要,同時在各區配備足夠警力(包括輔警)以維持日常警務工作。警方所調配的警力屬行動細節,因此不能披露。

(二)警務處會按《公務員事務規則》,向曾逾時工作的人員作出補償。逾時工作通常以補假作償。若未能安排警務人員在從事逾時工作後一個月內放取補假,警務處會向合資格警務人員發放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

(三)由於「佔中」持續接近兩個月,並同時於不同地區發生大規模的非法集結,警方應對「佔中」的行動的複雜性是前所未見的,警務人員也面對極大的挑戰及壓力。連日來於不同非法集結地點所發生的衝擊及衝突,已導致69名警務人員受傷。

  警隊一直積極推行關懷文化及建立一個完善的壓力管理訓練及教育資訊系統,以增強人員的抗逆能力。從基礎訓練開始,警隊已為新入職人員提供警政心理和壓力管理的相關課程。警察心理服務課亦會為警務人員提供正向心理學訓練,令人員保持積極的工作態度和正面的情緒。在今次與「佔中」有關的行動中,警察心理服務課每天緊貼事情的發展,透過已完成心理輔導訓練的警隊義務人員所組成的「心聆團隊」、手機和警察內聯網為同事發放不同的鼓勵信息,以及提供有關自我照顧和情緒調節的建議。警方高層及警察臨床心理學家亦到前線同事候勤的地方包括警察總部、政府總部、旺角社區中心等進行探訪及與人員直接溝通,協助人員調適情緒,並了解人員士氣。截至十一月二十四日,警隊共收到八位警務人員因行動後的壓力而向警察心理服務課求助。

  香港警察在過去近兩個月的行動中一直緊守崗位,以專業、高度克制、不偏不倚的態度執行職務,任勞任怨。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警方繼續以他們一貫的專業態度處理當前極困難的工作。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