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康樂場地飲水機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較早前有二十七名小學生集體染上急性腸胃炎,而他們之前曾飲用來自大埔海濱公園內飲水機的水,此事故引起公眾關注。關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公園內飲水機(公園飲水機)的壎舠〞p,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已就上述事故從大埔海濱公園部分飲水機抽取水樣本以進行化驗,有關的化驗結果(包括有關的飲水機曾否受到污染)為何;

(二)過去三年,康文署接獲有關市民因飲用來自公園飲水機的水後感到不適而求醫及入院的報告宗數分別為何;康文署收到多少宗就飲水機的壎舠〞p作出的投訴,以及跟進該等投訴的機制為何;

(三)康文署有否定期化驗公園飲水機的水質;如否,原因為何;如有,過去三年就此動用的人手及開支金額分別為何;化驗結果是否顯示水質符合飲用標準;

(四)康文署會否加強清潔及保養公園飲水機,以及提高飲水機的飲用水的水質;如會,詳情為何,包括會否增撥人力及財政資源進行該等工作;如否,原因為何;現時清潔及保養公園飲水機的工作是否交由外判承辦商負責;如是,會否考慮改由公務員負責該等工作,以期改善飲水機的壎舠〞p;及

(五)鑑於有感染及傳染病專家指出,飲水機容易成為傳播病原體的媒介,康文署會否全面更換公園飲水機,以加強保障市民的健康;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一向注重飲水機的清潔壎矷A並有制定保養及清潔飲水機的指引。就提問的五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就近日一宗有關小學爆發急性腸胃炎個案,壎籵嬝@中心已表示暫時並無證據顯示上述個案與康文署大埔海濱公園的飲水機有關。就這個案,康文署已安排有關工程部門檢查大埔海濱公園所有飲水機,檢查結果顯示有關飲水機運作正常;工程部門亦已抽取水樣本作化驗,化驗工作仍在進行當中。大埔海濱公園職員已遵從署方指引每天進行飲水機的清潔工作,包括以1比99家用漂白水或酒精徹底消毒,而保養方面,亦會定期更換飲水機的濾芯和紫外光燈,以確保水質符合壎芞郱ョC

(二)過去三年(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四年十月),康文署沒有收到市民因飲用公園飲水機的水後感到不適而求醫及入院的報告。在上述期間,康文署共收到十宗有關飲水機壎舠〞p的投訴,主要涉及的事項包括飲水機的水有異味、飲水機不清潔,或水質有異等。康文署在接獲相關投訴後,會即時檢查飲水機設施,並會要求有關工程部門進行詳細檢查,並視乎需要進行水質化驗,以確保水質符合壎芞郱ョC另外,職員亦會再次檢視員工的清潔程序及安排,以確保職員已遵從指引保養和定時清潔飲水機。

(三)康文署一般不會收集公園各個飲水機的水質進行化驗;但有關工程部門會定期檢查飲水器,並在有需要時抽取飲水機水樣本化驗,確保其運作正常。康文署在過去三年並沒有收到工程部門報告有關水質異常的情況。

(四)現時,康文署轄下康樂場地飲水機的清潔及維修保養工作分別由清潔承辦商及相關工程部門負責。康文署已提醒員工必須按指引保養和定時清潔飲水機,包括每天清潔飲水機(包括噴水口和按掣位置),而在每天場地開放前和關閉後亦需進行清潔,以1比99家用漂白水或酒精徹底消毒,並以清水徹底沖洗。至於飲水機的濾芯和紫外光燈,亦需分別每三個月及六個月更換,以確保飲水機的清潔。康文署的場地管理人員亦會密切監察承辦商的清潔工作,確保負責的員工按指引保養及清潔場地的飲水機。

(五)根據壎芵p就使用噴射式飲水器的指引,保持噴射式飲水器的噴水口及防護裝置免被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至為重要。因此,康文署除了要求員工必須按指引保養和定時清潔飲水機,亦在場地貼出壎芵p的提示,提醒市民如何正確使用飲水機。因為飲水機一般操作正常及有定期保養,康文署現時沒有計劃全面更換公園飲水機。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