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費用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本月六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計劃的開支可能會較核准預算超出50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工程計劃下各個工程項目的核准及最新預算開支,以及各個工程項目中,相當可能會出現超支的主要開支項目(例如:工資、建築物料、工程器材)的開支升幅及其佔該等開支項目的核准預算開支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現時有否機制及方法,減低建造價格的調整對該工程計劃整體開支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及

(三)有否就該工程計劃超支的問題進行研究,透過優化招標、採購、分工及合約設計等工作,降低超支金額?

答覆:

主席:

  就梁繼昌議員的問題的三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在今年十月十四日發出立法會PWSCI(2014-15)7文件,載列預計在2014-15年度立法會會期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的基本工程項目(共有89項)的資料摘要。其中一項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我們在該文件中指出,由於已批出/將批出的工程合約的投標價/預算投標價高於二○一一年時所作的預算,加上價格調整準備增加,我們需要提請財務委員會批准提高工程計劃核准預算費,以應付最新預算的工程開支。其後,運輸及房屋局於十一月六日發出的新聞公報表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工程費用,在二○一一年十一月的核准預算費為304億3 390萬元;但按現時的初步估算,有關的核准預算費有需要提高大約50億元,主要原因是近年建築工人工資水平,以及建築材料和機械等價格均向上調整,造成已批出及將批出的工程合約投標價及預算投標價高於二○一一年時向立法會申請的預算。

  路政署仍就工程的進展和新增費用,作深入評估。待確定最後的款額後,我們計劃於十二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詳細交代,並隨後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申請追加撥款。

(二)按一般工務工程的機制,政府會在工程的預算費中加入價格調整準備金額,以應付工程合約進行期間工人工資及材料價格的變動。

  根據現時機制,我們採用政府就有關合約期內公營部門樓宇和建造工程產量價格的趨勢增減率所作的最新假設而計算出來的價格調整因數,將基本工程項目預算的固定價格轉換成付款當日價格。付款當日價格與固定價格的差額將會是工程預算費中預留的價格調整準備金額。

  由於價格調整準備金額是在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依當時所能掌握的最新資料而作出的最佳預算,一旦價格急劇波動,又或趨勢預測與實際情況有較大的差異時,便有可能需要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目前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項目正處於這樣的情況。

(三)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工程費用,路政署已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嚴格控制工程的開支。在進行口岸工程設計時,路政署已盡量優化及採納具成本效益的設計和材料,嚴格控制成本。在招標及採購方面,路政署亦有詳細研究適當的安排及分工,將口岸上蓋工程分為多個土木、建築及機電合約,並盡可能縮小工程合約的規模,以增加可承投工程承建商的數目,使投標價更具競爭力。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