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北京出席京港金融服務合作專題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出席第十八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並在京港金融服務合作專題論壇上致辭全文:

尊敬的徐(熙)副秘書長、各位嘉賓、先生們、女士們: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十分感謝北京市人民政府以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支持和協助,一同合辦今年的「京港金融服務合作論壇」活動,並以「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服務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作為活動主題。我今日很高興再次來到北京與市領導和金融界朋友,就香港金融業能如何服務北京科技及其他企業進行交流。

  北京是國家的金融決策中心,同時也是內地創新科技產業的集中地,不少龍頭企業都利用北京名校林立的人才優勢,將企業及研發總部設在北京。另一方面,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資金及資訊全自由流通。近年,越來越多初創企業在香港成立,去年香港更被美國福布斯雜誌評為硅谷及紐約以外最適合創業的城市。因此,京港兩地的科技及創新企業擁有巨大的合作空間。

  初創企業需要種子基金、社群網絡、推廣平台、持續投資、商務發展及設計支援等配合。為了進一步協助初創企業社群及推動香港的創業生態系統,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從去年起推出StartmeupHK創業計劃,吸引海外一流初創企業進駐,打造一個讓海外和本地創業家加強連繫、彼此競爭學習、交換意見和發掘合作的機會。

  同時,香港也是亞洲最大的私募基金中心,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籌得50億美元,為兩地創新企業注入發展動力。StartmeupHK計劃也有助吸引各地更多大型風險基金和天使基金,留意香港初創企業及科技產業的發展和成績,增加有潛力的本地初創企業取得私人投資的機會。

  企業發展除了需要股權資本合作外,日常資金需求也大,在內地企業大規模「走出去」的必然趨勢下,有需要管理在全球不同地方的資金需求,企業對財資管理需求將會有增無減。

  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市場開放,資金自由流通,全球銀行雲集,金融人才匯聚。計劃在境外設立財資管理中心的北京企業可充分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進行跨境和境外的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的效率及靈活性,更好地管理企業的風險。香港亦是最大的境外人民幣中心,北京企業可以在香港有效管理其離岸人民幣資產及對沖匯率風險。

  香港同時是北京企業設立專屬自保公司的理想地點,擁有高質素的專屬自保管理人才以及精算、會計及法律等配套服務。中央政府於二零一二年六月公布一系列加強內地與香港合作的政策措施中,也包括「支持內地機構在香港設立自保公司,完善風險保障機制」。透過使用專屬自保,企業可以享受規模經濟的優勢,減少保險費用,把風險適當地分散,完善風險保障。

  上周一成功展開的滬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更是一定要提的。事實上,滬港通不僅是滬港兩個城市的試點合作,更有助推進中共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動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決定,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通過滬港通的安排,在上海交易所掛牌的北京企業,將迎來持有人民幣資金的境外投資者,特別是活躍於香港股市的國際機構投資者。同時,北京的機構及個人投資者,亦可以通過滬港通的安排,以內地投資戶口的人民幣資金投資在香港交易所掛牌的268隻香港、內地及各國企業股票,大大擴闊投資的版圖,幫助分散風險。

  香港一直是內地投資者走向世界及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的主要平台。滬港通是香港與內地證券市場合作的一次重大飛躍,它首次為兩地市場的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可控、靈活的管道參與對方的證券市場,為內地資本帳戶下一階段的開放鋪平了道路。

  最後,我再次感謝北京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以及各位的努力。我相信在京港兩地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為國家金融改革以及企業走出去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