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工作計劃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鐵路發展策略2014》已經於今年九月份公布,但和鐵路以外的公共交通服務的整體布局是否有優化的空間和調整的需要呢?這是不少人,包括立法會議員,提出的問題。

  現時公共交通系統整體上大致運作良好,在商業營運的原則下維持服務效率、質素的同時,亦為市民提供多元選擇。鑑於鐵路網絡的擴展的確會對其他公共交通服務造成一些影響,所以我們同意應因應未來鐵路網絡的發展,就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的布局作一次有系統的檢視,包括其角色定位及優化空間,亦會研究一些公共交通行業關注的重要課題,探討如何促進它們之間優勢互補,好讓市民享有便捷服務和合適選擇之餘,也讓各公共交通服務互有空間,各有功能。我們現時打算進行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正正是要達到此目的。

  政府過去曾三次進行整體運輸研究,英文簡稱為CTS。對上的一次即第三次整體研究在一九九九年完成,當時確立了以鐵路為公共交通系統的骨幹的政策,同時亦因應不同公共交通工具的效率及功能,制訂了各公共交通服務角色定位的分級,即在重鐵之外,以輕鐵及專營巴士為主要載客工具,小巴、的士、非專營巴士、渡輪等作為輔助,還包括電車。我們認為,這些大方向及角色定位至今仍然適用,儘管應該有優化的空間。

  我們所打算進行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分為兩個部分,第一為《角色定位檢視》、第二為《專題研究》。
 
  第一部分的《角色定位檢視》會以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為基礎,檢視各公共交通服務的角色定位,以進一步優化公共交通布局,確保能維持其長遠、均衡、便捷、多元及可持續的發展。在研究過程中,我們會委託顧問協助進行分析。

  第二部分的《專題研究》則會就現時業界比較關注、有迫切性而須優先處理的八個課題進行檢討,基本上會由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及運輸署內部進行,不一定需要委聘顧問協助。我們打算在明年,即二○一五年第一季起按議題陸續向本委員會作出匯報,期望兩年內全部完成。有關課題及時間表已羅列在會議文件的附件一。

  相信大家明白,公共交通布局的環環緊扣,任何變動都會「牽一髮動全身」。因此,在檢視過程中,我們必須要慎重評估個別建議對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以及顧及現時公共交通系統得來不易的多元選擇及經營生態的平衡。
 
  要做好《公共交通策略研究》,議會、業界及市民的意見是重要的。我們會通過不同安排進行諮詢,亦會適時向本委員會報告進度。當《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的兩個部分均完成後,我們還會向立法會提交綜合研究報告。

  主席,由於《角色定位檢視》所涉範圍非常廣泛,觸及多項公眾關注及影響公共交通業界營運和從業員生計的課題,而運房局運輸科目前職務已經相當繁重,無法兼顧細緻的研究工作,因此有必要開設新職位以統籌及推動相關工作。就此,我們建議在運輸科增設一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的編外職位,為期兩年半,以配合《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的時間表。開位的建議,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好使研究工作及早順利展開。

  主席,我們歡迎各委員對工作計劃提出意見。謝謝。



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