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今日下午會出發去韓國進行兩、三日訪問。大家都知道,近年韓國在科技、創意和創新產業方面的發展是十分有成績的,亦對其國家的經濟帶來提升和促進的作用。

  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十分重要,因為作為政府,當然我們會十分關注民生,但是沒有經濟發展就沒有能力去解決民生問題,這是一個顯淺的道理「家有二千、每日二錢,全無生計,用得幾年?」在香港亦是這樣。所以特區政府十分注重發展經濟和支持民生兩方面的工作。

  因此,我們很希望立法會能夠盡快通過,不單是一些民生議題,還有一些是支持民生的經濟發展問題,包括我們在設立創新及科技局方面的努力。立法會在這些問題上「拉布」的時間已經拉得太長,不單影響到一些直接的民生議題,亦影響到一些支持我們的經濟發展,使得我們社會,包括政府有力量做民生工作的一些議題。

記者:可否問問今日的清場行動,執達主任開始有些行動,政府的立場是怎樣?會否好像有些說法,你和林鄭司長都離開了香港,其實你可否講講?

行政長官:我們對警方依法辦事、執法的專業能力是充滿信心的,我相信警方可以在現場處理好執法的工作。

記者︰梁生,現在與學生那方面,政府就政改還有沒有任何談判的可能性?怎樣才可能與他們重啟談判呢?另外就是你剛才說到的「拉布」情況,有些泛民議員都說不如政府調前一些沒有爭議性的項目,譬如是公務員加薪,梁家傑也有呼籲,你怎樣看這個說法呢?

行政長官︰我和特區政府都十分希望能夠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和人大常委會有關的決定落實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過去是這樣,今天是這樣,將來亦是這樣,所以我們十分願意與任何人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和人大的決定進行對話。

  至於你第二個問題有關在立法會我們提出的一些議案、動議的排序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不能夠只將一些簡單的、派錢的,或者一些福利性的那些問題才是民生問題,那些一定要「行先」。因為有很多和我們整個社會與經濟建設有關的議題是同樣迫切,對我們整個社會的積極發展很有作用。如果我們沒有經濟發展,或者沒有一些社會建設做到出來的話,我們沒有可能長時期去支持一些民生性或者福利性的工作。

記者:有記者被拒進入菲律賓,不知道特區政府會否幫手去交涉和會否……

行政長官:我和特區政府都非常重視這件事。我看到過去一日,菲律賓方面有一些積極的回應。好嗎?多謝大家。



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