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通過推出新一輪擴展居屋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初步評估了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臨時計劃)的推行情況,並決定在二○一五年中推出多一輪2 500個配額的臨時計劃以及改善運作安排。

  為落實行政長官的政綱,並回應中低收入家庭的自置居所的願望,房委會在二○一三年一月推出臨時計劃,容許5 000名合資格的白表申請人於居屋第二市場購買尚未繳付補價的單位。

  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底,已有超過2 100個符合白表資格的家庭通過臨時計劃自置居所。由於首批新居屋單位要待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才落成,臨時計劃為白表買家在這段過渡期內提供了一個以往不存在的額外途徑購置資助出售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若當初沒有推行此臨時計劃,這些家庭可能難以在公開市場購買私人房屋單位。」

  小組委員會考慮了臨時計劃的多個可行路向。委員會認同臨時計劃達到其幫助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的目標;滿足了賣家的需求;並加快了居屋第二市場單位的流轉。

  發言人表示:「臨時計劃僅推行了一輪,我們並未清楚臨時計劃對樓價的全面具體影響,從而就其去留作出確定。由於目前社會上對資助出售單位需求殷切,小組委員會認為審慎的做法是在二○一五年中推出多一輪2 500個配額的臨時計劃,以進一步測試計劃成效,然後才作詳細檢討,以確定臨時計劃的未來路向。」

  發言人說:「推出新一輪臨時計劃可回應白表買家自置居所的願望;把配額減少至2 500個,亦可回應對臨時計劃可能影響樓價的疑慮。」

  小組委員會在今日的會議上亦同意改善臨時計劃的運作安排,包括若獲批配額的申請者未有在指定的六星期內領取「購買資格證明書」,會再按抽籤次序多發出一批「批准信」予其他申請者,以善用配額;將「購買資格證明書」的有效期由六個月延長至12個月;申請者在獲發「批准信」後只需繳費便可領取「購買資格證明書」,不用再提交申請;及省略以往在「提名信」階段進行的入息和資產限額審核。

  在二○一五年中推出新一輪臨時計劃時,房屋署會在接受申請期間張貼海報、在報章刊登廣告及在電台廣播,亦會發出新聞稿及把相關的資料上載房委會/房屋署網頁。



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