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優化 不斷進步:「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展開諮詢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公布,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聯合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諮詢,蒐集學校及各持份者對新學制的中期檢討及前瞻的意見。

  課程更新和發展是新學制檢討重要的一環,旨在回應過去幾年社會以至世界各項較宏觀的轉變,如經濟、科學及科技的發展;同時亦處理學校在推行高中課程時的實際關注事項。是次檢討建基於基礎教育的改革、新學制的順利推行、新學制短期檢討的微調建議以及中期檢討的首批建議,是一個持續優化的過程,包括進一步檢視科目的課程及評估如何能更妥善地達到教育目標,以及整體檢視「校本評核」,以處理學科間的協調及工作量的議題。

  課程發展議會主席楊綱凱教授說:「學校課程必須持續優化,與時並進。新學制的中期檢討一如既往,以學生學習為本作為主導原則,所有課程建基於初中階段各學習領域的必修元素(如中國歷史與文化、科學科技的知識和兩文三語的能力),以求更有效地達致中學教育的整體學習宗旨。課程及評估的持續優化是一項互動過程,要建立互信,不斷演變進步,並緊貼時代脈搏,有效地為社會培養多元化和優秀的人才。」

  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主席石玉如說:「評估及回饋是促進學生學習不可或缺的一環,須緊扣課程目標及設計。現有的課程及評估架構需要維持國際水平和認可;同時亦需要邀請不同的持份者參與和從不同渠道蒐集意見,並交予課程發展議會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各相關委員會作整體的討論。」
  
  諮詢期由今日至二○一五年二月二十八日止。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評局將聯合舉辦研討會、簡報會、焦點小組會議等,以蒐集校長、教師、大學及專上院校、家長、僱主等持份者的意見及回饋。

  與此同時,會在今日至二○一五年一月六日期間發出學校領導人問卷和科目層面的問卷向校長及教師進行調查。學校領導人問卷旨在蒐集校長及副校長對學制及學校層面議題的意見,其餘問卷會蒐集科主任及教師對任教科目的課程及評估的意見。此外,一些科目在新學制短期檢討及中期檢討第一階段已作出的建議,亦會按建議如期施行,並會與持份者繼續保持適切的溝通。

  這項學校調查所蒐集的意見,會連同從其他途徑所蒐集的意見交給「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聯席會議」一併考慮。中期檢討的最後一批建議預期於二○一五年七月公布。

  公眾可在「新學制檢討專頁」取得學校領導人問卷和科目層面問卷(英文版)(www.edb.gov.hk/nas/review),中文版將於稍後時間上載。歡迎公眾在二○一五年二月二十八日為止的三個月諮詢期間,透過此網頁表達意見;同時可瀏覽「新學制網上簡報」(www.edb.gov.hk/nas),以獲取與新學制有關的最新活動資訊及資料。



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