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由運輸署主辦的「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港鐵南港島線(東段),立法會剛收到政府的文件,確實了超支二十八億,並說最新的通車時間為二○一六年。為何有這延誤的情況?超支會由誰承擔?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時我們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我們會定期交代五條正在進行中的新鐵路項目的進展,包括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亦包括剛才大家提問的南港島線(東段)。具體工程上的進度、遇到的困難和挑戰,在我們的文件都一一交代,在立法會的(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亦會有港鐵的代表,屆時會詳細說明。若真的有超支問題,如果是南港島線(東段),這個項目是以「擁有權」方式由港鐵建造。所以,若有任何支出上的問題,是由港鐵公司自行承擔額外的開支。

記者:是否「佔領行動」影響了工程的進度?另外想問民航處的問題,即審計署批評民航處大樓的問題,你認為問題是否嚴重?局方會如何跟進?處長是否需要問責?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南港島線(東段)方面,的確它的工程,在金鐘站方面有比較大的困難,在文件內都提到受到近日「佔領行動」,可能在工程上或許有少少的影響,但具體情況,我想交由港鐵公司在下星期向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作詳細一點的交代。

  至於審計署署長剛剛發表的審計報告,當中有關於民航處,特別是那個新的民航處總部的一些項目、設施,可能涉及一些問題。由於現時審計署交報告給立法會後,立法會的政府帳目委員會將排期作正式的聆訊,亦會了解這件事。屆時,民航處處長及其同事,以及其他相關的部門,包括運輸及房屋局,我們都會向政府帳目委員會作一個交代。在程序上而言,我們不適宜在政府帳目委員會進行公開聆訊前談太多有關的細節;這是一般我們處理審計署署長報告我們要遵守的程序。

  但總的來說,我對今次審計署署長報告內所發現民航處種種的問題,或有些程序上的問題,我是非常關注的,亦會責成(民航處),第一,民航處當然要盡快矯正有關的問題,有些已經正在進行。另一方面,亦會進一步了解清楚,究竟在過去當某一些事情發生的時候,究竟是在甚麼情況下(發生),以及有甚麼我們需要跟進。



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