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荃灣建造旱季污水截流設施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絔g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荃灣居民向本人反映,荃灣海旁景色優美,但該處的近岸海水多年來發出惡臭,而臭味問題在退潮時尤其嚴重。據悉,鑑於該問題與污水經雨水渠流入大海有關,當局擬於荃灣興建旱季截流器,在旱季時堵截雨水渠和排水道內的污水,並將污水引到污水收集系統。此外,當局現正加強針對接駁排污渠至雨水渠的非法行為的執法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接獲市民就荃灣海旁臭味問題作出的投訴宗數及採取的跟進工作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當局就排污渠被接駁至荃灣區的雨水渠(i)去信有關人士勸喻他們糾正該違規行為,以及(ii)向他們提出檢控的個案宗數分別為何;當局採用哪些方法追查該等非法行為;過去五年,當局有沒有採取檢控以外的其他方法處理荃灣海旁臭味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當局現正籌備聘請工程顧問就於荃灣興建旱季截流器的工程進行勘察和設計工作,該等籌備工作將於何時完成;興建旱季截流器的工程預計於何時展開及完成?

答覆:

主席:

(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九年至二○一三年期間收到有關荃灣海濱氣味問題的投訴數字見附件:

  荃灣區內有一些樓宇和街道,有污水及污染物排放流入至雨水渠系統,部分有機物沉澱及積聚在雨水箱形暗渠內,腐爛後產生氣味可能影響海濱一帶。

  針對荃灣海濱氣味問題,環保署一直與各相關部門合作,從源頭控制及堵截污染物排放至雨水渠系統。措施包括復修損壞或錯駁的公共污水渠、取締店鋪及大廈的污水渠錯駁、打擊店鋪在後巷不當的食物處理或碗碟清洗活動、及建造旱季污水截流設施以堵截污水進入雨水系統。為減少在箱型暗渠因有機物積聚而產生的氣味,渠務署亦會加密清洗雨水箱型暗渠。透過各部門採取相關的措施,情況在逐步改善中。

  在收到有關的投訴後,環保署人員會聯絡投訴人,跟進調查發出氣味的根源,並向投訴人解釋當局就氣味問題所作出如上述的相關跟進行動。

(二)於二○○九年至二○一三年的五年期間,環保署在荃灣為887間店鋪進行色粉測試,以檢查店鋪的污水渠有否適當接駁,並向7間發現有錯駁的污水渠店鋪的負責人發出勸喻通知,要求矯正錯駁的污水渠;店鋪負責人得悉情況後,已迅速進行復修,無須當局根據《水污染管制條例》作出檢控。

  期間環保署亦為懷疑有污水渠錯駁的大廈進行色粉測試,並安排33宗已確定有排污渠錯駁的個案轉介予屋宇署跟進。就這33宗個案,屋宇署已按《建築物條例》向有關大廈業主發出勸喻信及12張法定修葺令,其中有26宗正展開或已完成所需的改善工程。餘下7宗的跟進工作則處於不同階段,包括向有關樓宇發出L制驗樓令及跟進發出法定命令的進度。如有需要,屋宇署會考慮檢控有關業主。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就後巷或空地非法煮食、洗滌及堆積廢物作出了360次檢控。除了每日例行清潔外,食環署亦完成了612次特別巡查及483次特別清洗行動。渠務署則定期用閉路電視檢查公共地下渠道情況,並復修發現損壞或錯駁的公共污水渠。為盡量減少雨水箱型暗渠內所產生的氣味,渠務署已將清洗箱型暗渠的次數增加至每年兩次。

(三)渠務署已於二○一四年七月聘請顧問進行研究在荃灣區安裝旱季污水截流設施,並已展開前期的資料檢閱。詳細工地勘測將會在明年初展開。旱季污水截流設施工程的詳細設計會待勘測完成後展開,預計在二○一六年中完成。如獲立法會財委會批准有關工程撥款,工程可望於二○一六年年底開展。初步估計工程約需時四年完成,但實際所需時間則有待顧問完成勘測及設計後才能確定。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