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九龍區交通服務需求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過去兩年的施政綱領提到,政府與專營巴士公司正著力推行,以「區域性模式」宏觀審視及重組專營巴士服務。運輸署正與巴士公司研究設置巴士轉乘站,以配合區域性巴士服務重組。另一方面,據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計劃明年於九龍區進行區域性巴士服務重組,並會在九龍區增設多個巴士轉乘站,包括將龍翔道黃大仙中心現時的巴士站改建為巴士轉乘站。有意見指出,政府在九龍東推行啟德發展區、「起動九龍東」及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等大型發展計劃,會令九龍東的交通服務需求大為增加,因此政府應盡快重新檢視九龍東的交通服務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運輸署有否檢討已落實的區域性巴士服務重組的成效,包括其對各主要幹道車流量的影響、路上行駛的巴士數目、被削減/重組的巴士路線數目、對巴士公司財務狀況的影響,以及市民的反應等;

(二)上述的九龍區區域性巴士服務重組的進展及詳情,包括涉及的巴士路線和地區、何時進行公眾諮詢,以及計劃增設的巴士轉乘站的地點和相關改建工程的進度(包括預計的動工及落成日期等);

(三)有沒有與各專營巴士公司商討,參考設於屯門往返九龍方向的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在下列地點設置巴士轉乘站:(i)彩虹道交匯處及太子道東交界、(ii)港鐵九龍灣站對出的觀塘道,及(iii)港鐵牛頭角站與觀塘站之間的一段觀塘道;如有商討,詳情為何,以及會何時實施;如沒有,會否盡快進行商討;

(四)有沒有研究在九龍區劃出新的巴士專線,或延長現有的巴士專線的實施時段及範圍,以確保道路使用效率較高的公共交通工具可優先使用有限的路面資源;除了設立巴士專線外,有否研究推行其他的公共交通工具優先使用道路措施;

(五)鑑於運輸署於過去數年曾進行多項地區交通研究,包括「西九龍填海發展區交通研究」及「金鐘交通研究」等,該署展開地區交通研究的準則為何;過去3年,運輸署有沒有就九龍東居民的出行模式及交通需求進行地區交通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會否盡快進行研究;及

(六)當局有沒有就啟德發展區、起動九龍東及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這3個大型發展計劃,如何影響九龍東的公共交通服務需求進行評估;如有,詳情為何;會否因應《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興建東九龍線,進行九龍東地區交通研究,以評估建議的鐵路線及該3個發展計劃對九龍東交通的影響;如否,當局如何評估九龍東的交通服務需求?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巴士路線重組,專營巴士公司每年均會向政府提交路線發展計劃,就如何按需求調整服務提出具體建議。自去年(2013年)起,運輸署及專營巴士公司採用新的「區域性模式」,以整個地區為基礎,較宏觀地檢視專營巴士服務,優化路線,減少道路擠塞和路邊廢氣排放,使地區能整體受惠。在規劃新發展計劃時,政府亦會安排合適的公共交通配套,配合新發展區的乘客需求。

  就胡志偉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去年,運輸署和專營巴士公司以新的「區域性模式」,宏觀地檢視屯門和北區的巴士服務,理順使用率長期偏低的路線,亦按乘客和區內需要加強其他路線的服務又或開辦新服務。透過區域性重組,專營巴士公司在屯門和北區共取消了4條路線,以及縮短/減少14條路線的服務;與此同時,為回應地區需求,共開辦了5條新路線,以及延長/增加了19條路線的服務。總體而言,重組令巴士資源運用更具效益,提高網絡效率。而通過理順迂迴走線及把資源從低需求服務調撥至高需求服務,路面資源的運用亦更為得宜。重組方案的實施整體暢順,屯門和北區的整體巴士乘客量共增加約6%(包括轉乘人次),帶來市民與營辦者共贏的結果。有關的專營巴士路線相當部分屬跨區路線,故路線經區域重組後雖然路線、班次、乘客數量,繼而開支收入會因重組方案的施行而有所變動,但一些如區外人口變動的外在因素亦可能會影響這些路線的乘客數量乃至開支收入。因此,難以孤立地評估單單因個別地區路線重組方案的施行對專營巴士公司財務狀況的影響。現時,新界各區的區域巴士路線重組方案基本上已敲定或完成施行。運輸署和專營巴士公司繼續以「區域性模式」在沙田、大埔、青衣和元朗,推動巴士路線重組。巴士公司已由今年第三季起分階段實施重組方案,預計可於2015年首季全面實施。明年起,市區的區域重組工作會陸續展開。工作預計可於2016/17年完成。屆時,公眾可透過專營巴士公司每年公開的經營賬目得知經區域性路線重組後巴士公司整體經營開支收入的情況。

(二)及(三)九龍各區的專營巴士網絡較為複雜,當中不少為跨區路線,服務對象分布不同地區。專營巴士公司因此須仔細分析不同巴士路線的乘客需求,制定合適的重組方案,以達致優化專營巴士服務的效果,令方案下的各巴士線發揮最大的互補作用,令整個九龍地區的市民有所得益。由於制定方案需時,專營巴士公司現計劃在明年(2015年)內向運輸署提交具體重組建議。署方會在審視各項建議後展開諮詢工作。我們在現階段未能提供所涉路線等資料。

  為配合推動專營巴士路線重組,以及為乘客提供更多巴士路線選擇,運輸署與專營巴士公司一直積極研究在合適地點,增設大型的巴士轉乘站。一般而言,由於市區的行人及車輛流量高,且行人路及行車道路面亦較為狹窄,因此要設置類似屯門公路般的大型巴士轉乘站在地理條件和技術上均有一定的限制和困難。然而,在「起動九龍東」的發展計劃中,發展局轄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委聘的顧問公司會研究在九龍東設置新的巴士轉乘站的可行性,並會提供地點建議。在顧問研究完成後,運輸署和專營巴士公司會配合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按實際需要考慮設立巴士轉乘站的具體建議。

(四)運輸署一直研究推行公共交通工具優先使用道路措施,以善用有限的路面資源。現時香港各主要幹道,在情況許可下,均設有不同的巴士優先使用設施,其中以巴士專線最為普遍。巴士優先使用設施可以讓巴士在較短時間通過繁忙路段,減少行車時間。

  在落實設置巴士專線時,運輸署會評估對巴士服務的整體效益(如行車時間的減少),該路段是否可承受設置巴士專線後的交通流量,以及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影響等。運輸署現正研究專營巴士公司就九龍區延長及設置新巴士專線提出的建議。與此同時,署方亦按服務需求及實際路面情況,在可行情況下為如的士及公共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設置上落客點和站頭,又或適度放寬禁區限制,以綜合地優化道路的使用,達致更暢順的流通。

(五)及(六)運輸署一直密切留意九龍東的交通情況,並因應乘客需求和規劃需要採取交通管理措施。運輸署在處理新發展計劃時,亦會要求項目倡議人進行交通影響評估及提出改善方案,以減少對交通的影響。

  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正積極推展「易行」九龍東的工作,於2013年2月委聘顧問展開可行性研究,為九龍灣商貿區的行人及交通環境制訂短、中及長期的改善方案。研究預計於2015年初完成,而路面改善方案會逐步實施。為改善觀塘商貿區的行人環境和連繫,該局亦已於2014年5月展開另一項行人及交通研究,研究預計於2016年年中完成。另外,發展局及其他部門已為啟德發展區進行整體交通影響評估,並會陸續進行道路及基礎設施工程,以配合啟德發展區分階段完成的發展項目。

  至於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土木工程拓展署在其可行性研究中有進行交通影響評估。研究建議興建一系列道路和行人連繫設施、進行路口改善工程,以及在石礦場用地北端設立公共交通總站及在近中部出入口設立公共交通上落客處,以照顧項目預計增加人口的服務需求,同時服務安達臣道房屋發展計劃的居民。政府各部門會研究制訂一套公共交通運輸計劃,以提供合適的接駁服務,分散車流和人流至不同上落客點及港鐵站。

  《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各鐵路項目(包括東九龍線)的進一步規劃,須取決於屆時每個項目的詳細工程、環境及財務研究結果,以及最新的客運需求評估等考慮。在個別新鐵路項目落成前,我們會一如既往,評估項目啟用後對其他路面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並制訂重組服務的方案以提升不同公共交通工具之間的協調,達致更優化的整體服務安排。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