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佔領中環運動對舉辦盛事及旅遊業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早前向傳媒表示,佔領中環運動(佔中)發生至今,已對香港舉辦的盛事和旅客來港的意欲造成影響。例如,美酒佳餚巡禮需更改舉辦場地,並且有一成參展商退出;原定於今年十二月舉辦的香港國際公路單車賽(單車賽)亦已取消。此外,有資訊科技業界人士表示,有外國公司的個別員工因佔中而取消來港出席會議。上月首二十八日來港的非內地旅客的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三點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美酒佳餚巡禮更改舉辦場地和單車賽取消,令香港蒙受多少經濟損失;是否知悉有多少項盛事因佔中而更改舉辦場地、暫停,甚至取消,以及有否量化有關的經濟損失;

(二)鑑於佔中令非內地旅客減少,有否評估旅遊業因而蒙受多少經濟損失;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評估旅遊業在佔中結束後多久才能復原;及

(三)鑑於佔中現時仍然持續,是否知悉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有否評估,佔中對其部署和推廣旅遊活動的工作造成甚麼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佔領行動對不同行業的影響。自佔領行動開始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已多次與旅遊及酒店業界代表會面,了解佔領行動對香港旅遊業的影響。

  就黃議員所提問各項,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於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二日在前啟德機場跑道舉行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由於牽涉多個不同分項開支及收入,需要在報告完成後才能確定整項活動的最終成果。

  至於原定於本年十二月舉辦的「香港單車賽」,旅發局將延期舉行。由於此項目的大部分推廣工作尚未正式展開,因此旅發局目前未能評估活動延期帶來的經濟影響。

  旅發局將於二○一四/一五年度陸續舉行的活動載列於附件。

  現階段未有跡象顯示列於附件的活動會受佔領行動影響。

(二)及(三)根據入境事務處的統計數字,今年十月的非內地旅客訪港數字與去年同期比較下跌百分之三點五;十一月一日至十七日的非內地旅客訪港數字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下跌百分之七點五,反映下跌幅度有擴大的趨勢。有業界人士表示,自佔領行動以來,每天有超過一千間酒店房間預訂被取消,而在十月中至十一月提前預訂的房間數目由去年同期六至七成下跌至只得四至五成。另外,有零售業界人士表示部分在佔領區附近的店鋪生意下跌三至七成。旅遊業界擔心若佔領行動持續,會影響旅遊業前線從業員的生計,對香港旅遊業造成打擊。

  至於實質的整體影響幅度,有待有關經濟數據發放後才能評估。待佔領行動結束後,政府和旅發局必會與業界攜手合作,即時加強對外的旅遊宣傳推廣工作。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