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應用資訊科技提升貨物出入口效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悉,歐洲已設立稱為「港口社區系統」的電子平台。該系統把與貨運業相關的公私營機構的系統聯繫起來,組成一個航空、海路或陸路港口社區,以協調物流程序及提升營運效率。就本港應用資訊科技提升貨物出入口效率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港現時是否設有與上述系統類似的電子平台,供政府部門與貨運業界互相交流資訊,以及提供物流和電子貨物清關等服務;如是,詳情為何;如否,現時香港國際機場、各個貨櫃碼頭及陸路管制站之間有否設立溝通機制及有關的詳情為何;及

(二)有否評估本港的貨物出入口管理系統是否已達至由多個國際貿易組織提倡的「單一窗口系統」的標準,即一站式處理所有出入口文書、檢疫和交易等工作;如評估結果為是,詳情為何;如評估結果為否,當局會採取甚麼行動,令本港的貨物出入口管理系統達至有關的標準?

答覆:

主席:

  就莫乃光議員的提問,經徵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香港並無類似「港口社區系統」的電子平台,但單就貨物清關這一環節,香港海關的有關系統,包括「空運貨物清關系統」及「道路貨物資料系統」等,可聯繫各個口岸(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各個貨櫃碼頭及陸路管制站),識別經港轉運貨物,而有關貨物如經由已登記及安裝合規格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監察系統的貨車運載,一般便只會於進口或出口的管制站接受檢查,避免重覆查驗。

(二)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提倡的概念,「貿易單一窗口」指讓業界經單一渠道,向政府機關遞交文件及資料,以符合進出口及轉運相關規管。現時,「政府電子貿易服務」這一前端系統讓業界遞交進出口報關單、電子艙單(海空兩路)、應課稅品許可證申請及產地來源證申請等文件。政府正研究進一步發展「政府電子貿易服務」,便利貨物進出口,如何達至「貿易單一窗口」的標準正是其中一個研究課題。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