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政府對為行動困難人士提供復康車輛服務的監管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當局如何落實二○○七年定下的為未能使用公共交通服務的殘疾人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的政策,以及有否就違規經營接載服務訂立措施,以保障殘疾人士的安全和權益。

  根據政府統計處二○○九年出版有關香港的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的專題文章,在二○○七年全港約有187,800名肢體殘障人士。雖然現時有部分公共交通工具已提供無障礙設施供殘疾人士使用,但對於一些未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而言,「特別交通服務」,例如復康巴士、或其他符合規格的私人接載服務,對他們十分重要。

  康復諮詢委員會於二○○七年制訂《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為殘疾人士融入社會定下政策方針,當中建議政府在通道設施和交通方面,為殘疾人士建設一個無障礙的環境,包括為未能使用公共交通服務的殘疾人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然而,截至二○一三/一四年度,全港只有約135輛由香港復康會營運的復康巴士為殘疾人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由於求過於供,每年仍有數以萬計的人次預約使用復康巴士接載服務未獲安排。縱使另外有個別機構為殘疾人士提供私人接載服務,「特別交通服務」供應不足的問題似乎頗為嚴重,以致私下改裝車輛以接載輪椅人士的違規經營情況(無牌復康車輛)不時出現。

  申訴專員公署得悉,不少殘疾人士由於無法使用合法的「特別交通服務」,為解決交通上的需要,惟有無奈地使用違規經營的無牌復康車輛。然而,這些車輛的設施裝置是否符合規格、殘疾乘客的安全及權益是否受到保障,存在很大疑問。

  因此,申訴專員認為有必要調查政府如何落實「特別交通服務」的政策和跟進「特別交通服務」供應不足的問題,以及有關部門有何針對違規經營無牌復康車輛的措施。

  劉燕卿表示:「本港人口不斷老化,預計有行動困難人士的數目只會有增無減,『特別交通服務』不足的情況將日趨嚴重。假如有需要的人士因為『特別交通服務』不足而被迫使用無牌復康車輛服務,情況非常值得關注,因為該些違規服務無論從車輛的安全裝置、司機對照顧殘疾人士的專業訓練,以至汽車保險涵蓋範圍等均成疑問。為協助政府防患於未然,本署決定就有關課題展開主動調查,以查找是否有可改善之處。」

  公署這次主動調查的審研範圍包括:

(1)政府落實「特別交通服務」政策的進度,和就「特別交通服務」不足的問題作出的跟進;以及

(2)政府有關部門針對違規經營無牌復康車輛所採取的措施。

  申訴專員歡迎市民以書面提出意見。請於十二月十九日或之前把意見送達公署: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至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