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經濟發展委員會今日舉行第六次會議
****************

  由行政長官梁振英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政府總部舉行第六次會議。

  會議討論了與香港職業教育相關的事宜。

  梁振英說:「職業教育因應各項產業的需要培育及提供具所需技能的人才,一直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對保持香港產業長遠的發展及競爭力至為重要。我非常感謝經委會委員就現時香港職業教育制度提出的真知灼見。」

  此外,經委會也聽取轄下四個工作小組,即航運業工作小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及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向經委會提交了「時裝業專家小組」的報告。報告包括了十項有關就強化及推廣香港時裝業的支援政策及措施的建議,包括培育人才和促進傳統製造業與時裝相關設計業的協作及推廣活動,從而支持業界長遠持續增長。「時裝業專家小組」由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特別成立,成員包括紡織及製衣業、時裝設計業、其他相關行業及相關院校/機構代表,目的是研究時裝業的潛力和競爭優勢,並就業界所需的支援政策和措施提出建議。「時裝業專家小組」的建議已獲經委會通過。

  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已按三個範疇,即(一)推廣專業服務業的香港品牌,及提升競爭力、(二)支持業界進入新興及其他潛在市場,以及(三)加強專業服務業的跨界別支援,向經委會提交四項具體建議,並獲經委會通過。

  航運業工作小組備悉政府正考慮其有關推動本港航空融資業務的建議,以及政府就設立民航訓練學院(訓練學院)進行可行性研究的工作進度。工作小組亦有討論政府支援和促進本港物流發展的措施。同時,政府採納了該工作小組和業界就加強海外推廣宣傳的建議,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此外,工作小組備悉政府最近與希臘就航運收入的雙重課稅寬免安排展開商討,而達成相關安排將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競爭力。

  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討論了大嶼山旅遊發展的最新情況。工作小組認為大嶼山具潛力發展成多功能、並能吸引首選高消費客群的旅遊目的地。工作小組亦已聽取有關本港新會議及展覽設施進行的需求研究的主要結果,包括應付長遠對會議及展覽設施需求的建議。

  經委會的職權範圍是就如何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及促進香港經濟增長及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見;具體而言,檢視及探悉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或行業群,及提議扶助相關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政府會考慮是否及如何推行經委會通過的建議。



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