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就衝擊立法會綜合大樓事件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曾鈺成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就今日凌晨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綜合大樓事件,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昨晚十時許,有一批人士企圖進入立法會大樓,聲稱要阻止今日進行的立法會會議。他們不能進入後,離開了一段時間,但到凌晨一時左右,有人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他們用鐵馬、用渠蓋,撞擊我們樓下的玻璃門,有多處地方受到嚴重破壞,其中有一道玻璃被撞穿,有人在撞穿了的地方進入大樓。秘書處及時報警,要求警方援助,維持秩序。我們對這種暴力的行為嚴厲譴責。同時我想指出,任何人妨礙議員進行立法會的會議、妨礙議員去參加立法會的會議本身是刑事罪行。今早我與秘書處考慮昨晚發生的事情,我們認為如果要如期舉行今早的會議,包括立法會的大會在上午十一時舉行,另外還有一個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會議原定是上午八時半舉行,若我們要如期舉行這些會議的話,秘書處的職員需於今早較早一點時間返回大樓,我們今早在六、七時左右,還未能準確掌握全面的情況,保證秘書處的職員可以安全進出大樓,所以我們決定兩個會議要改期。今早,我們剛舉行了行政管理委員會的會議,委員亦非常關注今次的事件。大家亦認為,立法會是不能夠因為有這些衝擊事件令我們開會受到影響而不能舉行。我們責成秘書處與警方聯絡,盡快採取措施保證議員進出大樓、職員進出大樓的安全,以及會議可以順利進行。我們決定這星期的立法會會議在明早九時召開。

  我們相信昨晚衝擊的人和周圍佔領行動的人士不同,我們也注意到,在衝擊過程當中,在這堛漲領人士也並不贊同這些衝擊行為。不過,在此我亦呼籲周圍的佔領人士考慮:第一,來衝擊的人聲稱衝擊行動是佔領行動的升級,他們給予人的印象是如果佔領行動未能達到目的,便要衝擊立法會大樓;第二,在處理衝擊的過程中,的確是由於立法會周圍有佔領人士在場,為我們的保安同事和警方及時處理暴力衝擊行為帶來障礙。因為警方也知道,如果忽然有許多警員出現在佔領區範圍內,亦會引起佔領人士很敏感的反應。所以昨日警方進來協助我們處理衝擊行動時,他們要繞道添馬公園,一個比較遠的地方,避免通過有佔領人士的帳篷才進來。這樣延長了時間,也使行動本身降低了效率。加上在立法會公眾入口1對開,即本來的示威區,以及立法會廣場一帶的帳篷越來越密,越來越多,當中的確也有很多實際的壎糽M安全問題。消防人員也注意到當中有發電的裝置,亦有燃油,所以實際上是有一個安全的威脅。再加上這個地方已經被佔領,我們本來有一條汽車通道進來,現在沒有了。所以如果消防車輛有需要進入大樓,在公眾入口的位置已經堵塞,是不能到達的。

  因此對於類似昨晚的暴力事件,可以說是差不多協助了他們進行,妨礙了我們及時處理暴力行為,以及對我們周圍的安全、壎芮c成影響,實際上已經形成了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我們在此也呼籲周圍的示威人士認真考慮。在剛才的行管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上,亦有好幾位議員有非常強烈的意見,認為我們必須盡快解決這些問題。

  我們亦注意到昨日有消息說立法會大樓周圍要興建三米高圍欄,有人說這是政府建議立法會這樣做,亦有人說因為有這計劃所以造成昨晚的衝擊,我認為這是完全沒有事實根據,是非常荒謬。昨日上午的行管會會議曾討論過我們聘請的保安顧問提出的如何改善大樓周圍保安設施的建議,其中一項建議是在我們停車場入口加裝三米高的圍欄,這圍欄平常是完全開啟的,是不會好像一堵牆般豎立不動,是在有需要時可以將它關閉,以保障安全,這亦只是顧問公司的一個建議。

  在昨日的行管會會議上,委員亦提出不同的意見,顧問公司聽取委員的意見後,再提出最終的報告。所以,可以說我們的決定是怎樣,完全未有一個決定,就算決定是完全按照顧問公司的建議,都絕對不是在立法會大樓的周圍興建一個三米高的圍欄,絕對沒有這回事。我們覺得有這種完全歪曲事實的信息出來而引起各方面的討論,我們認為是完全沒有必要。

  我們強調立法會作為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有重要的憲制職能。我們不會因為這些犯法行為、衝擊事件而受到影響。我們一定盡力保障議員、工作人員出入大樓的安全,保障立法會的順利運作。我們除了嚴厲譴責昨日衝擊我們大樓的暴徒外,亦要求我們的執法機關盡快將有關人士繩之以法,我們剛才聽到警方已拘捕幾名人士,我們希望警方能夠果斷執法,掌握準確的資料,將所有犯法的人拘捕歸案,保障市民及立法會周圍的安全。



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