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晚(十一月十八日)出席一個晚宴時,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因為有學者提出,建議政府可以出售公屋,可以令到更加多的人,如果有能力買屋,可以騰出更多位出來。政府對這建議有何看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不打算具體評論那些內容,但是你指社會上,包括居住在公屋的租戶,有部分希望能夠有方法可以自置居所,這方面我們都知道是有這個需要、這個需求的,所以在長遠房屋策略的考慮過程中,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去重建房屋階梯。現時在公屋居住的租戶,讓他們有方法,在他們的能力可以負擔得起,轉為資助單位的業主。一直以來,透過綠表買剩餘居屋或將來我們新建的居屋,這是一個途徑。稍後在今年年底我們會正式公布政府的長遠房屋策略,到時如何有多一些途徑去推動自置居所方面,我們會有些交代。

記者:如果以成本價買公屋,是否一個方向?可否告知市民是否這也是一個方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要這樣區分,如果說是居屋的定價,素來都有一個方程式。這個方程式是確保我們考慮了購買者在住屋方面的開支,如果是買樓,當然是他們在按揭方面的支出,以及非住屋的開支,並加上一些應急費用等,以衡量究竟定價、折扣是七折又是否負擔得起?歷史上過去都有發生過,有些時候折扣是大於七折的,但是很多時候,七折大抵上都符合到負擔能力計算的要求。每一期在推出新的居屋發售之前,房委會轄下的資助房屋小組都會做一次關於承受負擔能力方面的評估。

記者:如果是公屋方面,若果以成本價賣給租住公屋的市民,你如何看這件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公屋方面,過去在一九九八年時有租置計劃,即租者置其屋計劃,由居住在租置屋h的租戶可以購買自己的單位。當時,有三十九個屋h是定為租置計劃的屋h,是有一個方程式計算。該方程式都是以單位的重置成本作為基礎的。但是租置計劃在十年前,其實當時的政府已經決定不再繼續,因為在這些租置計劃的屋h內,不是所有的租戶都買自己的單位,造成同一座有一些是小業主,有一些繼續是房委會的租戶,在管理上有很多問題。所以上一任政府,亦不打算再去推動這個租置計劃。我們這一任政府,在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討論堶情A亦都覺得不應該再用租置計劃的方式;換句話說,除了原有的三十九個,不再會有新的租置計劃屋h。

記者:考慮的因素主要是因為管理問題,還是其他,所以認為這個不是時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管理問題是其中一個因素。將來如何能夠令到居住在公屋的租戶有途徑能夠自置居所,當然居屋是已經有的途徑,長遠要看將來長遠房屋策略公布之後,我們再進一步回應社會上這方面的意見。

記者:(居屋定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居屋的定價一直以來都是以市場的價格作一個折扣,而折扣的程度是按照房委會所訂下來的計算標準,是符合到目標社群的負擔能力。當然,該折扣是指賣的時候的折扣。假如購買者成為業主,他將來要把居屋單位在公開市場發售時,他需要補價,補回差價。

記者:……有調查指七折之後仍是高於他們的購買能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房委會(所做的)負擔能力的計算,在所有房委會文件都有講清楚,大家可以隨意在網上查到。這計算是一個非常中肯的方法,去決定究竟(哪些是)目標社群,而這目標社群是按照每一次發售時所定義的收入和資產的水平來計算的。

記者:(有關居屋市價定價的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一直以來都不是跟市價,而是市價的折扣。這折扣得出來的價錢,應該是目標社群能夠負擔得起的。



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