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濕地公園觀鳥節介紹雀鳥安樂窩(附圖)
********************

  香港濕地公園由今日(十一月十八日)至明年三月,舉辦一年一度的冬季重點活動──觀鳥節。

  觀鳥節今年以「雀鳥安樂窩」為主題,介紹雀鳥在濕地公園的棲息環境和有趣的生活點滴。

  大部分雀鳥只會在繁殖季節建造鳥巢作孵蛋和育雛之用。牠們會在鄰近環境取材,無論是天然,還是人造的材料,牠們都能夠建造出結構複雜又極富創意的鳥巢。在觀鳥節的專題展覽上,訪客可欣賞到多種建於不同地點的鳥巢,包括樹冠、蘆葦叢、泥灘、樹洞、屋簷,甚至電箱。這展示出雀鳥與人類共融的生活方式和精湛的築巢技術。

  觀鳥節另一亮點是「版畫遷飛」展覽。香港位於全球最大的候鳥遷飛區──「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內,每年途經的候鳥數以萬計。為提高公眾對保育「遷飛區」雀鳥的關注,20來自「遷飛區」內9個國家的藝術家,以各種版畫繪製技術創作了一系列作品,在「遷飛區」內作巡迴展覽。在香港,這些作品只會於觀鳥節期間在濕地公園獨家展出。

  喜愛觀鳥的訪客可參與「濕地水鳥普查體驗」,親自了解鳥類生態調查的工作。完成訓練後,他們會獲邀與濕地公園的專業水鳥普查員一起參加國際性的雀鳥保育活動──「2015黑瞼琵鷺全球同步普查」。

  在觀鳥節期間,濕地公園亦會舉辦連串活動讓訪客認識雀鳥,包括導賞團、定向遊戲、公眾講座、自然藝術工作坊和望遠鏡製作班等。

  濕地公園毗鄰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是理想的觀鳥地點。公園擁有泥灘、淡水沼澤、水池、河溪、濕農地、蘆葦床、紅樹林和林地等多樣化的生境,為超過240種雀鳥提供了安居之所,佔全港雀鳥品種逾四成半。

  觀鳥節活動詳情已上載香港濕地公園網頁(www.wetlandpark.gov.hk)。



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